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全球六大央行罕见联手救市 拟注入1800亿美元

   美国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引发的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提案宣布,将联合全球五大中央银行救市,拟向金融市场注入1800亿美元(约合1.23万亿元人民币)。

  货币市场资金枯竭

  面对金融危机的蔓延,金融机构竞相撤出资金,导致短期货币市场资金陷入枯竭境地。

美联储昨天发布的声明称,拟向短期信贷市场注入1800亿美元流动性资金,以提高货币市场上美元的流动性。欧洲央行、瑞士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与英国央行将协助美联储。

  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之间的外汇互换安排的额度将从原来的550亿美元增加至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与美联储之间的外汇互换安排的额度将从原来的150亿美元增加至270亿美元;加拿大央行拟同美联储进行100亿美元的外汇互换;日本央行拟同美联储进行600亿美元的外汇互换;英国央行将再向市场注入400亿美元。

  中信集团洽购大摩?

  目前,华尔街五大投行只剩下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大摩)两家。在另外3家中,贝尔斯登已经被摩根大通收购,美林证券将被美国银行收购,雷曼兄弟将申请破产保护。由于身处华尔街风暴中心,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未能幸免,投资者选择抛售股票以规避风险。昨天,摩根士丹利股价下跌24.22%,高盛下跌13.92%。

  美国媒体的报道显示,摩根士丹利正在寻找外来注资,美联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汇丰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和美国第四大银行瓦乔维亚都是其潜在的引资对象。去年底,中投公司曾购买摩根士丹利发行的约50亿美元可转换股权单位,当时约定的转股价格区间为每股48.07至57.684美元。昨天,摩根士丹利股价已跌至21.75美元。

  危机波及国内外汇理财

  继招商银行(600036)和中国银行(601988)之后,更多的中资银行披露了涉及雷曼兄弟公司的投资和交易金额。

  工商银行(601398)昨天披露称,持有雷曼兄弟债券和相关债券余额共1.518亿美元;兴业银行(601166)披露,与雷曼兄弟相关交易产生的风险敞口总计约3360万美元。

  此前,中资银行发行了大量结构型外汇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实质是与雷曼兄弟等国际大投行进行交易,这使雷曼兄弟的危机延伸到外汇理财产品。

  本周三,北京银行的两款外汇理财产品到期,但暂不向客户进行分配。两款产品挂钩的相关信用主体包括雷曼兄弟,后者申请破产构成“信用违约事件”。根据合同规定,该产品将以票面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卖出,其间会产生价差损失和交易费用。招行的一款外汇理财产品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不过,该指数反映的是国际农产品市场的走势,和雷曼兄弟破产并无直接关联。

  晨报记者 李若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