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保尔森救市计划“盘活”美元

   近期外汇市场波动空前剧烈,反复无常的特性在各币种走势中体现得淋漓尽致。9月17日美国外汇市场和随后的亚洲盘美元受雷曼兄弟和AIG利空消息影响还在继续走软,美元指数下滑至77.99点,与美股一同“秋风萧瑟”。

欧元、日元等货币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谁知转眼间18日美元却受到保尔森讲话等突发利好消息刺激,再现明媚春光。

  欧元兑美元由盛转衰

  北美外汇投资俱乐部副会长、外汇私募基金主操盘手曾多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欧元兑美元自1.388附近展开的大幅反弹,第一波上冲600点,触及1.448之后回抽,继续冲到第二高点1.454,之后在美元多头的反扑之下有所回调。“从技术走势上看,如果不有效下破1.407的支持位将仍维持上升势头。”

  从基本面来看,由于近期股市跌幅巨大,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出台全面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案,美国财长保尔森提出的方法是组建类似清债信托公司(RTC)的机构以帮助解决储蓄和贷款危机。受此消息推动,已经跌得惨不忍睹的金融类股强劲反弹,道指9月19日上涨3.86%,涨幅为2002年10月以来单日最大,收报11019.69点。这无疑给美元打了一剂强心针,使得欧元兑美元在短暂占领了1.45之上的高地之后溃不成军,下跌300点。不过美元是否能重新恢复上涨趋势尚待时间考验。

  华尔街SparkFX外汇投资公司高级外汇交易员吴灏(Allan Wu)昨日则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仍然看空欧元,目前是震荡整理格局,但消息面明显对美元有利,欧元要能站稳1.45才能谈论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吴灏从1.4480就开始做空欧元兑美元,至今仍持有不少空单,目前有200多点获利幅度,他认为近期可能会跌到1.41左右。

  避险情绪下澳元日元殊途

  近期爆发的金融危机激发了市场的避险情绪,对高收益率货币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欧元、英镑纷纷绝地大反弹的时候,澳元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

  不久前澳大利亚央行7年以来首次降息25个基点至7%。“在全球经济衰退的打击下,澳大利亚经济前景并不乐观,尤其是通胀和需求方面的前景仍不明朗,从此步入降息周期也不是没有可能。”曾多说。

  “唯一欣慰的是,美联储救市举措也没有过分打压澳元,澳元在低位获得支撑后仍维持反弹的迹象,虽然目前缺乏基本面消息的指引,但如能有效地站稳在0.79美元上方的话,还是有可能重新恢复上行走势。”

  他进一步分析认为,避险情绪对高息货币如澳元是利空,但对套息交易的受害者日元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由于目前投资者将对套利交易等高风险活动敬而远之,日元成为这次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为数不多的获益者之一,套息交易头寸的大幅平仓推动日元汇率直线上升。在十余种全球主要非美货币中,只有日元兑美元在过去一个月内升值。由于日元涨势强劲,美元陷入震荡格局,只要美元兑日元不有效突破108的压力位,仍将维持看跌趋势。

  高波动率下的对冲策略

  吴灏认为近期剧烈震荡的市道非常适合对冲策略,“比如近一个月来,欧元兑美元累计下跌1800点,美元对瑞郎则累计上涨800点。那么可以考虑这样一个策略,即同时做空欧元兑美元以及做多美元兑瑞郎。这个对冲组合在利息方面微亏,但基本上可忽略不计。如果双向开仓,一个月就会有1000点的收益,而且非常稳健且比较有确定性,也不用设止损止盈位。这可作为我们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且资金可根据情况向某一个货币对移动。”

  根据权威全球货币波动率报告,目前是1954年以来外汇波动率最大的时期。“这提供了丰富的对冲机会。当然没有任何一个指标可以一成不变地用下去,投资者要不断微调参数来适应市场变化。”吴灏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