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AIG危机警示我国保险业严防投资风险

   “这次美国次贷危机,不仅引发了国际金融动荡,也使国际保险业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损失。由于我国保险业尚未放开投资海外金融衍生品的限制,因此没有直接受到大的影响,但次贷危机给我们提供了深刻的风险警示。”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向记者表示。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现代金融风险跨国境、跨行业传递的特征,认识海外投资蕴藏的风险,建立反应灵活、覆盖全面的监管体系,强化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能力,确保保险投资和保险经营的稳健性。”吴定富说。

  全球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正是身陷次贷危机而出现巨额资金缺口,走到了破产边缘。

  9月16日,美国政府紧急出手拯救AIG,宣布向AIG提供为期两年、总额850亿美元的有抵押贷款,贷款利率为3月期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再加850个基点,作为交换,美国政府将获得该公司79.9%的流通股份。而接下来,AIG必须尽快进行资产重组,包括出售部分资产以偿还政府的高息贷款,并盘活其在各地市场的业务。

  目前AIG在中国的全资成员公司——友邦保险和美亚财险,由于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与母公司设立了一定的防火墙,两家公司也公告声明业务运转正常请保单持有人放心。中国内地及香港、新加坡等保险监管当局都在密切关注友邦与AIG的最新动向。

  反观昔日堪称全球保险旗舰的AIG之所以陷于今日境地,从保险业自身而言,可以说是祸起金融衍生品,祸起资金运用风险防范之不足。

  “AIG这次不是保险业务出了问题,而是衍生产品出了问题。在保险业的发展史上,因承保业务出现问题的公司很少,出问题的往往都是在资金运用和投资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日前向记者表示。

  王治超说,以前我们认为所谓市场机制完善的一些国家在金融发展和金融监管上是值得推崇的,但现在他们也出了问题。“无论AIG还是国内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面前都是‘平等’的,都必须高度重视风险防范。”

  如吴定富所讲,正是由于我国保险业尚未放开投资海外金融衍生品的限制,QDII试点迈出的步伐尚不大,此次整体上没有直接受到美国次贷危机大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3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中,保监会仅批准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的QDII额度,分别为相应公司上年末总资产的2%、15%。中国人寿的海外投资主要是将其外币资产转化为外汇投资。中国平安作为保险资金出海的“领头雁”,去年投资购买欧洲富通集团股份产生了巨额浮亏,给市场带来较大心理影响。不过此次,各保险公司均未直接卷入雷曼兄弟和AIG危机。

  目前次贷危机还没有结束,其未来的发展还有许多不确定性。在对保险业的监管方面,吴定富反复强调,要高度重视产品定价风险、投资风险、偿付能力不足风险以及公司治理不完善和内控不严等风险。要杜绝超范围、超比例投资以及不规范关联投资发生。他指出,保险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以及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做好保险监管工作,切实防范风险,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和国家金融安全稳定,不能出任何闪失。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还指出,针对混业条件下金融机构的全球化活动以及危机向全球蔓延的特点,未来应采取更积极措施加强金融监管的全球协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治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