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航空公司业绩急速下挫 东航载客量同比骤降23%

   8月份,国航整体运载率同比下滑7个百分点,南航客座率同比下滑8.73个百分点

  理财周报记者 刘飞/文

  奥运月,三家上市航空公司的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令人心生寒意。

  9月16日,东方航空发布了其8月份生产运营数据,其下滑幅度惊人:载客量292.38万人次,同比下降23.06%;客座率为69.43%,同比下降8.63个百分点;总周转量573.18百万吨公里,同比下降20.62%。

  此前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公布的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下滑,中国国航整体运载率同比下滑7个百分点,南方航空客座率同比下滑8.73个百分点。

  航空行业此前被视为奥运概念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但其实际上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更令人担忧的是,作为服务性行业,航空业的兴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宏观经济所面对的压力。

  几大航空公司客座率齐齐暴跌

  9月10日,美林证券新加坡分析员Paul Dewberry在其出具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地处北京,中国国航受到四川地震和奥运会举办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再加上预期的货币收益减少,具有较高的波动风险,下调港股中国国航(0753.HK)的目标价格至5.00港元。

  这一判断的依据是不容乐观的中国国航8月份运营数据。该公司当月运载旅客277万人次,较上年同期下降16.6%,旅客运载率71.1%,较上年同期也下降13个百分点,公司8月份收入乘客千米数52.7亿,较上年同期降16.3%,整体运载率为64.1%,较上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

  南方航空8月客座率为71.69%,是为今年以来的最大幅度下降,同比下降了8.73个百分点,该客座率水平低于传统淡季一季度时的水平,载客人数487.98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16.17%,收入乘客千米数67.59亿,同比下降18.66%。中金公司的行业分析师陶薇在其对南航8月份生产经营数据的研究报告中预期,南方航空下半年将出现亏损。

  此外,海航集团8月份的运输统计数据显示,其8月份运载旅客120.47万人次,去年同期为127.12万人次,同比下降5.2%,客座率74.3%,较去年同期的82%下降了7.8个百分点,67.6%的总体运载率也较去年同期下滑12.2个百分点。

  自奥运会开幕的8月8日至截稿时的9月17日,大盘下跌幅度为25.97%,而在此期间,南方航空的股价自6.76元跌至3.39元,跌幅49.85%,中国国航的股价由8.69元跌至5.15元,跌幅为40.74%,东方航空的股价则从6.86元跌至4.06元,跌幅为40.82%。

  脆弱的航空业

  “航空业是一个比较脆弱的行业。”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李军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雪灾、地震、奥运、恐怖主义等很多偶然方面的因素都会给航空业带来影响。”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李树荣认为,行业需求主要受两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是宏观经济增速的下滑,GDP增速回落,居民消费能力也由于快速通胀、资产价格下降产生的财富负效应而减弱,导致商务需求和休闲需求同时下降;其二是偶然因素的助推,主要包括汶川地震影响、奥运前安全忧虑以及政府为确保奥运顺利举办而实行的交通限制、签证限制等政策。

  上半年生产经营数据显示,以国内航线为主的南方航空受地震影响的5、6月份客座率最低,分别为69.9%和71.4%,其次为受到奥运影响的8月份;而以国际航线为主的中国国航受奥运影响的8月份客座率71.1%为今年最低,其次为受地震影响的5、6月份。

  陶薇表示,由于残奥会的举行,对于航空需求抑制的因素要在9月下旬方能消除,但整个行业需求的恢复不容乐观。

  天相投顾民航业分析师张勋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奥运安全、国内假期调整、汶川地震和年初雪灾影响,航空业需求大幅度放缓。“8月份的生产经营数据下滑主要是由于奥运会的影响,9月之后会逐月好转。”张勋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盈利何时回暖尚难预测

  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表示,3季度国内航油价格的上调也给运营带来巨大成本压力,而客座率的同比下滑也使得公司转移成本压力的能力大幅减弱,同时人民币升值速度也在减缓,综合考虑,预计3季度公司经营业绩不容乐观。

  马晓立认为,随着航空安保力度的缓和、多次往返签证发放的放松、商务往来人员增多以及旅游会展业务的增多,影响航空需求的偶发因素将逐渐减弱,预计季度航空业务量将恢复性增长。

  但张勋表示,大幅增长希望渺茫,尤其值得担心的是,人民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势头在三季度开始放缓,甚至出现了美元的反弹,一旦人民币升值步伐停止或者放缓,航空公司业绩或将全面进入亏损。

  根据中金宏观组的最新预测,人民币下半年的升值幅度仅为1.7%,2009年为2%,人民币升值给航空业带来的汇兑收益或将减少,进一步影响航空公司的业绩。

  陶薇认为,鉴于外围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弱,四季度行业需求增长最多恢复至单位数的增幅,很难回到2006~2007年的增长速度;虽然近期油价的走低和对于10月份行业需求回暖的预期可能会给航空板块带来一定的交易机会,但长期来看,航空业的基本面依然不容乐观并建议投资者继续回避航空板块。”

  “如果除却一切偶然性因素,单从宏观经济来判断,整个行业明年会恢复一些,应该会和GDP的增速保持一致,预计会有八、九个百分点的增长,但由于不断地会有新机投入运营,客座率也许明年还会下降。”李军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李军还认为,2009年整个行业仍将处于票价控制力不强、行业利润对航油价格比较敏感的阶段,行业前景仍不容乐观,未来行业基本面的好转需要行业需求显著恢复至10%以上,同时航油价格保持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