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通过发展民营经济方案 再降垄断行业门槛

  广东民营经济发展目标

  ● 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增长率要明显高于全省GDP增长率,并进一步降低包括垄断行业在内的行业准入门槛,全面允许民营经济进入。

  ● 广东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要超过55%。

  ● 争取国家支持开展民间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试点,建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库。

  ● 每年推荐成功上市不少于25家。

  ● 到2012年年底,广东要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5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100件以上。

  本报记者昨独家从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获悉,广东省政府已通过发展民营经济七项“行动方案”,内容涵盖民营经济政策、金融政策、产业集群等多个关键领域,其中首要明确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增长率要明显高于全省GDP增长率,并进一步降低包括垄断行业在内的行业准入门槛,全面允许民营经济进入。

  同时,在核心的金融政策环节,广东首次提出要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试点、民间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建成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库, 每年推荐成功上市不少于25家。动作力度之大,扶持措施之细前所未有。

  2012年前民营经济要超半

  在七大行动方案中,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行动方案放在首位,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基本目标首次得到具体的阐述 ,在2012年前, 民营经济增加值年增长率明显高于全省GDP增长率,到201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超过55%。

  同时,进一步降低包括垄断行业在内的行业准入门槛。积极清除禁止民营经济进入国家允许投资领域的政策障碍和办事障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所有竞争性行业和产业以及所有允许国有企业、外商投资的领域,民营资本都能依法进入。进一步完善项目尤其是垄断行业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制度,降低进入垄断行业的最低条件限制,在同等条件下鼓励垄断行业采购民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开展民营银行试点

  行动方案还强调,“需对现行发展民营经济政策进行一次梳理,对歧视民营经济的政策,要依照程序废除并公告。”

  在发展产业集群方案中,广东将以创立地区品牌为重点,发展龙头企业,具体目标是,到2012年底,专业特色明显、企业数量上规模的产业集群达100个以上,专业产品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达30个以上。

  专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5名的产业集群达30个以上,其中位居全国首位的达20个以上,位居世界首位的达5个以上。

  具体到品牌方面,广东要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50个以上,中国驰名商标100件以上。

  “融资”事关中小企业发展全局,广东省推出了调整力度巨大的金融行动方案,其中提出多项具体措施,包括在2012年前,争取国家支持开展民营银行、村镇(社区)银行试点工作, 建成中小企业上市资源培育库,进库中小企业达1000家以上(其中每个地级以上市有20家以上),每年推荐成功上市不少于25家。

  此外,建成中小企业信用记录与查询服务网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在争取国家政策支持的层面上,广东提出创新金融机构,争取国家支持开展民间商业性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打通小额贷款公司与银行之间的资金通道,壮大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实力。

  同时,创新融资品种,建立和完善有别于大企业的中小信贷审核制度,创新小企业授信业务品种,合理设定审批权限, 推出与中小企业相适应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

  设立省级再担保机构

  具体的措施和重点项目包括设立省级再担保机构,利用财政资金扶持担保机构发展,提高担保机构的抗风险能力,利用现有的产权交易市场,为中小企业通过产权转让、质押、拍卖、典当等方式直接融资提供服务,以及争取国家支持,开展中小企业集合发行债券试点项目。

  其他具体行动方案还包括技术创新、开拓市场、人才服务、信息化等行动方案,记者留意到,广东省中小企业局还提供了具体牵头单位以及负责落实的相关部门,行动方案的可操作性明显得到强化。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