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产能过剩难阻投资热情 钢铁行业将“入冬”

  本报记者:杨烨 实习生:殷丹丹 陈希

  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005万吨、4257万吨和4780万吨,分别同比下降1.5%、增长1.3%和下降0.2%。

当月粗钢、钢材日均产量分别为137万吨和154万吨,同比分别下降7.5%和1%,也是近年来日均产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与此同时钢材价格却不断走低,且市场需求十分低迷。

  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这是钢铁产能过剩的明显信号。目前国内钢铁工程投资正在不断增长,相反国内外需求却呈现急剧缩减态势,今后钢材市场将面临一个持续下跌的局面,形势非常严峻。

  钢铁生产回落但工业投资强劲

  “还没等仓库里的货销售多少,又有新生产的出来了,”河北一位钢铁业人士无奈地告诉记者,受资金压力,除了一些小型钢厂停产、倒闭外,一些大型民营钢厂今年开始都纷纷减产,而对于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生产计划变动难度很大,企业往往只能硬着头皮往下干。“大多数钢铁企业都在亏损,而且纷纷都在压低价格出货。”这位人士说。

  统计数据表明,2008年1至8月份累计,全国钢材产量39982万吨,同比增长10.1%,增长水平比去年同期减速14%。其中8月份钢材产量4780万吨,环比下降6.3%;同比下降0.2%,比去年同期减速近25%。

  而8月份重要钢材产品生产结构中,钢筋产量763万吨,比去年同期下降11%;盘条产量660万吨,下降5.9%;棒材产量372万吨,下降6%;热轧薄板产量47万吨,下降14.3%;焊管产量199万吨,下降3.2%;热轧窄钢带产量222万吨,下降27.5%。

  虽然中国钢材产能开始显现过剩,钢铁工业投资却继续强劲增长。据统计,今年1—7月份累计,全国黑色金属冶炼及延压加工业实际完成投资1667亿元,同比增幅为28.2%,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为3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钢铁工业投资进一步提速,表明中国钢材产能仍在膨胀,今后过剩问题可能更为严重,这对于下阶段的国内钢材供求关系而言,实在不是一个好消息。”兰格钢铁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表示。

  钢材需求持续萎缩

  “除了奥运限产,更重要的原因是需求不旺。”陈克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不仅国内消费钢材的三大最终消费品:住宅、汽车、家用电器市场疲软,并且工业锅炉、金属切削机床等投资产品产量也出现了全面下降,或者是增速的急剧回落。据统计,8月份全国内燃机产量同比下降21.9%,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下降3.5%,汽车产量下降3.3%;工业锅炉产量虽然还在增长,但同比增速比7月份又回落了1.4%;其他如拖拉机、机械设备、冰箱、空调等生产情况也不理想。

  “在这种情况下,钢铁企业除了被迫减产和向境外寻找出路之外,似乎别无选择。”国泰君安钢铁行业分析师崔婧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前几年由于钢材出口量的大幅上升,分担了国内过剩的部分产能。现在随着出口量的减少和国内需求相对疲软,进一步凸显钢材产能的过剩问题。”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告诉记者,由于近期美国“次贷危机”的不断扩大,全球以房地产为首的各行各业都面临着生产和需求的下滑,对钢材需求将会出现极大的萎缩。同时,国内机械、小五金、家电等钢铁下游产业出口量的减少也将会间接影响钢铁行业。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全球第一大钢材生产国和钢材出口国,2006年中国的钢材出口量达到了4300万吨,2007年达到了6264万吨,而2008年1-8月份,钢材出口4184万吨,同比减少325万吨,下降7.2%。“一旦钢材出口受到世界钢材需求急剧萎缩影响,必将会把中国国内钢材产能‘供过于求’的程度推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届时国内钢材行业将会面临一个长期的下滑局面。”张永军说,“钢铁行业的低迷还有可能向其它行业传导,对一些行业的生产造成负面影响。”

  钢铁行业开始走向“冬天”

  “钢材价格下行将带来原材料价格下行,从而带来钢铁链条上整体转折。”崔婧怡告诉记者,随着国内外钢铁需求减缓导致对原料需求疲软,已经开始拉动铁矿石、焦炭、废钢等钢铁炉料和海运费用的下降,引发钢材生产成本支撑点位下移。“从上半年钢铁行业盈利到现在下行态势,预示了整个行业将由‘春天’向‘冬天’的过渡。”崔婧怡说。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与月初比较,截止9月16日各品种钢材价格下跌幅度均在150元左右。“目前北京市场库存总量不大,北京建筑钢材库存在21.82万吨,还是处在较低的水平,随着北京单双号限行取消,北京钢材市场将恢复正常的交易,市场短期将可能会有微小上升,但是不会持续。”东方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杨宝峰表示,钢材价格在今后1-2个月内仍会呈现趋弱的态势,未来不可能出现大幅反弹。

  杨宝峰指出,一方面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另一方面受资金紧张和市场低迷因素影响,国内一些钢厂将依然会采取检修或者停产等手段控制产能,一定程度会缓解产能过剩情况。记者了解到,除太钢在9月份进行检修外,马钢将在10月和12月对热轧生产线进行检修,此外莱钢也计划在10月对1500mm热轧生产线进行检修,总计减少约23万吨以上产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克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