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自由主义完败为中国敲响警钟

  美国华尔街两大投资银行作出了巨大的妥协——为了谋取政府名正言顺的资金支持,不得不改变“身份”,接受更为严格的政府监管。这不仅是公司组织结构和经营范围的调整,更意味着华尔街自由主义的完败,人们过去几十年所熟悉的华尔街已经不复存在。

  随便挑一本美国出版的揭示金融业内幕的著作,华尔街一定是被作者描述成野心家、阴谋家和极端逐利者的乐园。多年以来,在自由市场经济的旗帜下,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喊着金融创新的口号,竭力规避一切政府监管,编织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不断吹大虚拟经济的泡沫,其终极目的是从中牟取暴利。

  18世纪的一位法国革命家曾感叹说:“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而行。”用“罪恶”和“华尔街”做关键字在网上“百度”一下,可以搜出超过9万个网页。

  在近两年搅得全球不宁的次贷危机中,华尔街难辞其咎。经过精巧的包装,诸多并无稳定还款保障的次级房贷被打包成信用等级最高的债券,并成功地向全世界投资者兜售,包括大洋彼岸的中国。至于更早一些的拉美金融危机,华尔街投行曾诱使拉美国家买入大量金融衍生品,促成这些国家的财政破产。

  借用一句电影台词——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华尔街这种过度的自由主义和逐利行为,最终给自己结下了苦果。反观中国金融业,曾有人抱怨称,政府放松管制的步伐太慢,监管不够灵活,金融机构业务拓展受到很大限制,不能适应国际金融市场竞争。不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更多的人能够明了政府监管的意义,很多事情,过犹不及。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