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158岁雷曼宣布破产 > 雷曼最新消息

QDII:被推上金融危机的“火线”

  QDII:被推上金融危机的“火线”

  ■本报记者 张炜

  雷曼兄弟进入“弥留之际”,使国内QDII再受挫伤。从某种程度上说,华尔街金融危机带来的间接影响比个别QDII“触雷”的直接损失更大。

到上周末,已有两只基金QDII的单位净值跌破0.50元大关,持有人遭“腰斩”的严重浮亏。

   在华尔街金融危机揭开的风险一角中,最显眼的是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这是国内基金公司发行的首款QDII产品,由雷曼兄弟相关子公司担任境外投资顾问,并对第一个投资周期内投资的结构性保本票据提供100%本金保本。根据华安基金公司9月16日公告称,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被推上了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火线”。峰回路转,华安基金公司3天后主动宣布愿意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托底”。若在2011年11月2日的第一个投资周期届满之日,雷曼兄弟无法履行保本责任,资金缺口将由华安基金公司予以弥补。

   其实,华安基金“触雷”不怪华安基金公司当年“择偶”不当。雷曼兄弟名声显赫,被誉为“全球最具实力的股票和债券承销交易商”,同时,公司担任全球多家跨国公司和政府的重要财务顾问,拥有业界公认的国际最佳分析师。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投资于结构性保本票据,其中,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的目标比例为收益资产净值的45%。当初携手雷曼兄弟,堪称“天配良缘”,又有谁会想到雷曼兄弟今日濒临破产。

   应该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者还算幸运,该产品引入例如保本设计,如今华安基金公司愿意承担责任。倒是那些备受海外投资损失的股票型QDII,指望保本如同“望眼欲穿”。QDII的公认价值是分散单一市场的投资风险,但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市场集体“沉沦”,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同在“泰坦尼克号”上。

   股票型QDII“破相”的情况越来越严重。9月18日,南方、上投摩根、华夏、嘉实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QDII的单位净值分别是0.638元、0.488元、0.600元、0.477元;银行系QDII同样损失惨重,去年10月与上述基金QDII同期面市的中银新兴市场(R),18日的单位净值跌至0.6743元。据普益财富对正在运行的247款银行系QDII理财产品的跟踪研究,截至9月19日,正收益的QDII产品仅4款。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9月16日贴出“安民告示”,称“由于亚太优势基金没有与雷曼兄弟进行证券交易,也没有投资雷曼兄弟发行或担保的任何金融工具,所以即使出现雷曼兄弟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况,亚太优势基金并不会因此受到直接影响。”可在投资者看来,投资于亚太市场及亚太企业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遭遇如此惨跌,与次贷危机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影响有关。让投资者痛心的是,到今年10月才满岁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居然惨跌到如此严重的程度。A股市场的跌幅在全球领先,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的损失不亚于A股投资。截止9月18日,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今年以来的跌幅是44.98%,而上投摩根旗下投资A股的中国优势基金、上投阿尔法基金、成长先锋基金、内需动力基金的跌幅分别是32.81%、48.56%、53.50%、46.94%。

   QDII近似集体“沉船”,包括多重因素,人民币在今年的加速升值是原因之一。可对QDII来说,不能把失败简单归于“生不逢时”。次贷危机堪称百年一遇,让全球金融业始料不及,缺乏海外投资经验的QDII很难躲过这场灾难。不过,面对道琼斯指数至今未超过30%的跌幅,QDII难说没有愧疚。虽然国内QDII不是主要投资美国市场,新兴市场今年以来的跌幅超过作为次贷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市场,但不合理的仓位控制,暴露出QDII的风险控制能力薄弱。而QDII投资海外市场赖以指望的海外大行,恰恰在次贷危机中“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让慕名而来的QDII大失所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