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昨“过堂” 前途未卜

  ■晨报首席记者 周 凯 实习生 伏 昕

  俗话说,丑媳妇也要见公婆。美国政府制订的争议颇多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北京时间昨晚9点半进入国会听证流程。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赴会直面参议员们咄咄逼人的质问,总统布什则发表讲话呼吁国会通过该计划。

救市计划目前仍面临三种不确定的前途。

  布什一再呐喊国会参议院坚持挑刺

  救市计划想要在未来几天的国会投票中获得通过,昨天的听证是第一关。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保尔森就像大学生毕业答辩一样,面对众人挑剔的眼光。

  眼看救市计划到了关键时刻,布什也再次发表声明,敦促国会尽快通过。布什承认,政府和国会在救援计划的一些细节上存在分歧,但他强调,美国民众正关注着共和、民主两党以及国会和白宫能否团结一致,采取紧急措施解决目前的金融危机。“如果这一计划不能尽快通过,将会对华尔街产生广泛影响,并对美国小企业主和许多购房者带来威胁。”布什发出这样的警告。

  尽管美国政府几经努力,但是救市计划在参议院的面前仍是一只千疮百孔的“烂桃子”。“这样的计划未免也太宽泛了。”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多德在昨天早上的一份声明中,对救市计划的透明度产生了严重质疑,并且一口气抛出了12个疑问,涉及具体方案、保障购房人利益等多项内容。“财政部的这项提案既不可行、也不全面,用纳税人的钱来检验一个草率做出的决定是愚蠢的。”该委员会高级成员理查德的表态更加直白,他甚至要求美国政府终止该项救市计划。

  为了尽快通过这一计划,白宫方面不得不再次让步,同意增加救助购房者和加强国会对有关方面的监管等内容,以使得救市方案更加“透明”。

  欧盟不会效仿美内部博弈需要时间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坏消息还来自外界。隔岸观火的欧盟此刻的态度显得有点不痛不痒,欧盟发言人约翰内斯·莱滕贝格尔表示,欧盟对于美国政府的救市举措表示欢迎,但“近期不会效仿美国的做法”。在这个“十万火急”的时刻,欧盟选择了“密切关注形势,并根据事态发展情况择机行事”。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阿尔穆尼亚也表示,是否采取类似美国的救市措施应由欧盟各成员国政府自己定夺,而“欧洲的情况(与美国)有所不同”。

  就在前一天,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拒绝参与美国救市计划,已经使得美国寻找盟友的愿望受挫。

  面对种种不利传闻,美国政府推出的这一自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庞大金融救援计划仍存在不确定因素,通过或被否决皆有可能。当然,最有可能的还是白宫与国会在对救市计划进行多次修改完善后达成妥协,但这样的博弈显然需要时间。

  来自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消息称,该方案最快可能于24日通过。财政部发言人布鲁克利·麦克劳克林也表示:“我们很有信心在本周通过(这一救市方案)。”但22日参加闭门会的部分议员则称:没有准确时间表。

  由于担心激烈的政治争论会拖延或阻止提案的通过,纽约道琼斯指数9月22日再次下跌,美元对欧元的汇率也下跌了2个百分点,落到三周以来的最低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