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成思危:中国金融创新不能退却

  ◆每经记者 毛欢喜 吴晓晶

  前中国人大常委成思危昨天在新浪金麒麟论坛表示,美国的华尔街金融风暴,给我们的反思是要正确地去运用各种金融创新的工具。

  成思危说,现在金融创新不断发展,在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几十年之内,许多金融衍生品不断地推出,使得现在金融衍生品总的量大大超过了世界的GDP,大概是GDP的8到10倍。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发挥金融衍生品,防范风险、对冲风险的功能,防止金融衍生品方面的过度投机,也就成为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美国华尔街金融风暴以后,有一些人认为金融创新不好,证券化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我不同意这个看法。我们要正确地去运用各种金融创新的工具。”成思危说。

  成思危认为,从长远来看,我们还是要稳步地推进混业的经营和混业的监管。这个也是必须的,因为只有综合监管了,才能够综合防范风险,否则的话证监会只保证证券市场不出问题,风险赶到保险市场上去或者赶到外汇市场上去,那边出问题,反过来同样也会影响政策市,所以综合的监管是非常重要的。

  成思危认为,我国要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从我们国家来看,现在证券市场应该说到了一定的规模,但债券市场的安全性还是比股票高,我们的债券市场还不够发达。这次美国之所以下这么大力量去救市,就是防止它在债券的兑付能力上出现问题。

  他认为,建立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不能等,只能是有了基本的制度,然后通过交易发现问题,不断地去完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