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钟伟:明年银行业将直面困难

  “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景气下行,金融行业的景气下行是不可避免的。”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明年对于银行业是很困难的一年。”

  《第一财经日报》:你曾预测明年金融局势会比今年更困难,美国金融巨头一个个遇到麻烦。

这对中国会产生哪些影响?

  钟伟:美国次贷危机还未结束,如果将其分为3个阶段,分别是摊牌、洗牌和重新出牌。目前摊牌阶段还未结束,因此整个国际金融体系要重新来过。

  从国内因素看,中国经济经历2003年到去年的高速增长,今年开始的这一轮经济调整周期最短要3~4年,因此明年的经济情况明显要比今年的差。

  《第一财经日报》:对中国金融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钟伟:随着中国宏观经济景气下行,金融行业景气下行是不可避免的。

  第一,今年银行业的盈利增速还是非常快的,但明年的盈利增速最多维持在今年一半的水平。第二,银行利润增长主要来自零售银行业务,随着明年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调整,将使银行的业务受到很大打击,资金业务、理财产品和创新产品的销售都会出现困难。

  从明年开始,整个银行业在盈利能力缩减的同时,还将面临资产不良率上升的问题,预计将上升1~2个百分点。在景气下行的通道中,银行肯定是绩效变差、风险上升。并且,银行在所有行业中处于下游行业,对风险和收益的反应是相应滞后的,因此明年对于银行业是很困难的一年。

  《第一财经日报》:“双降”的货币政策让人们看到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这对银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钟伟:银根放松对银行的利润增长还是有一定作用的,信贷总量放大必然会增加存贷差收入,信贷放松对银行业是一个缓解,但并不能扭转非金融机构的整体绩效。

  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前3个季度利润增速大概在16%~17%,如果把石油、石化企业加进去,国有企业的利润甚至是零增长。因此,企业利润增长放慢是导致银行绩效变差的最重要因素。

  《第一财经日报》:你在最近一份报告中表示不看好房地产市场。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会给中国金融体系带来怎样的冲击?

  钟伟:巨大的冲击是有的,但不至于对中国金融体系产生逆转性的变化。我的结论是,中国房地产行业要挟不了金融业,但银行业会受到房地产行业非常大的震动。

  整个银行的信贷资金中,开发信贷资金大概1.8万亿元、个人按揭贷3万亿元、土地储备1.3万亿元,加上目前不良率等情况看,如果明年银行业发生中等幅度的调整,开发投资、房价等平均下跌15%~20%,对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影响可达到上万亿元级的规模,不良率达3%~4%。

  对于这些影响能否改变银行业从2005年开始的、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我个人认为不会改变。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