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资金亏空宁波中纬半导体破产拍卖

   曾被寄予厚望的中纬积体电路(宁波)有限公司(下称“中纬”)目前已进入破产拍卖程序。“7月份就基本结束运营了。”该公司所在地宁波保税区一名工作人员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中纬的破产与一年前中国大陆半导体产业连续多起投资失败案有“异曲同工”之处——资金链紧张。

消息人士援引宁波保税区内部分析报告称,该区部分外资生产型企业的运营可谓举步维艰,空耗资源。其中提到,中纬等公司出资结构先天不足,资金链紧张,原因是注册时多以进口设备充资,货币出资很少,虽合法律规定,但造成出资结构先天缺陷,导致流动资金不足,加上其他风险,企业多资不抵债。

  资金压力

  成立于2002年2月的中纬位于宁波保税区南区,曾是该区首家半导体制造企业,属于中纬积体电路(开曼)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曾被视为浙江半导体产业的希望工程,注册资本1亿美元,定位于6英寸芯片制造与服务。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5亿美元,占地面积13公顷。宁波保税区还为其预留了二期、三期空间。

  该公司一期于2004年7月投产,当时属于大陆具有高压CMOS/BiCMOS工艺0.5微米的生产线。中纬目标是先做好6英寸项目,未来投下15亿美元进入8英寸、12英寸,建成领先的半导体基地。

  中纬于2004年5月第一片芯片出货后,花了两年时间才达到1万片/月的产量,该公司董事长冯明宪此前说,设备补齐,一厂有望达到4万片/月,产值可达1亿美元,但4年过去一直未达到。

  而未达产的直接原因来自设备障碍。中纬成立时,设备来自台积电一厂,该厂是台积电1987年成立时的基地,设备寿命已近20年。实际运营后经常出问题,机器故障始终未能解决,导致产能一直徘徊在1万片/月,现金流一直无法达到平衡。

  半导体产业研究专家莫大康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半导体设备使用寿命一般为15年,超过年限维护风险很大,成本高(每小时约100~150美元服务费),备件也存在难题。而中纬设备使用年限已接近或超过15年,基本到达寿命终期。

  但重要的是,中纬一直缺乏资金更换生产线。而随着运营艰难,财务亏空越来越大。

  中纬一位原高管不愿透露在任时的财务数字。该公司网站仅公布了营收数据,2005年至2007年分别为1159万美元、2059万美元、2938万美元,今年首季营收为710万美元,但具体利润不明。

  北京世纪未来投资有限公司所做的《2008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风险分析报告》显示,浙江半导体制造企业中,杭州士兰最好,宁波中纬最差,截至2007年11月,其亏空已达7524万元。

  这间接导致中纬与供应商之间的矛盾。两个月前,上海亚迪斯半导体便以买卖合同纠纷,将中纬告上法庭。而背后真正的原因在于中纬财务压力。

  一名中纬原工程师透露,公司曾拖欠员工住房公积金,4月份反映过后,当时宁波市北仑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与中纬协调后,今年2月才补缴了去年欠缴的1个月。

  中纬原总经理蔡南雄去年年中曾对外透露,宁波当地曾承诺给予支持,但银行方面忽然得到上级命令不再支持6英寸生产线,可能上马8英寸甚至更高生产线,中纬受到很大影响。

  首次流拍因标价太高

  早在9月4日,浙江三江拍卖与宁波正大拍卖两家公司便在网站上公布了中纬的拍卖信息,相关资产包括工业房地产及电子设备、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和专有技术项目转让等。其中房产建筑总面积34315.72平方米,土地使用面积131054平方米,整体起拍,参考价人民币21140万元,保证金2000万元。

  但19日该资产流拍。对此,浙江三江拍卖公司工作人员孙先生说,主要是程序有些问题,未透露更多原因。一位自称熟悉中纬的半导体企业高管表示,流拍原因在于标的物价格太高,“除了工业地产,其他价值不大,哪里值2亿元?”他说,中纬的机器寿命已接近20年,简直是老“古董”了。

  据悉,方正微电子、上海贝岭微电子等公司曾试图买下。上海贝岭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确实关注过中纬,但同样强调了上述人士分析的原因。孙先生对本报表示,二次拍卖定在10月6日,地点与拍卖标的物信息不变。记者发现,19日浙江三江与宁波正大已在网站重新挂起了拍卖公告。本报摄影记者/任玉明 制图/蒋皓明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