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400小股东联名起诉 ST张铜再遇“法律门”

  深圳报道 本报记者 梁钟荣

  在深陷“违规门”、“逼债门”之后,深市中小板首家戴帽公司ST张铜(002075.SZ)再遇“法律门”。

  “目前,我们已经争取到了400多个股民,准备集体联合起诉ST张铜。

”22日,广西恒聚律师事务所卢一旺律师表示,400多个股民遍布全国,以深圳、北京、天津等地居多,“而且,目前报名参与人数仍在增加”。

  此前,风雨飘摇之中的ST张铜又遇两重重创。继8月31日13家银行集体逼债之后,逼债银团又增加4家,并相继向法院递交文书;18日,ST张铜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一案,其董事、副总经理周建清及公司副总经理许军,已被证监会江苏证监局立案调查,而早在7月12日,ST张铜即公告称,原总经理郭照相已被“依法立案并监视居住”。

  ST张铜的主要股东仍处于沉默状态。大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国高新”),连续回避记者的采访,仅强调“我们不负责解释这件事情”;二股东张家港杨舍镇资产经营公司(简称“杨舍资产公司”)及其上级单位杨舍镇政府的电话,则一直处于忙音状态。

  状告张铜

  “9万散户的利益与数十名高管的利益,孰重孰轻。”一名河南投资者对记者称,其高位持仓ST张铜10000股,每股10.01元时买入,目前亏损7万余元,“7万余元对郭照相那样的高管来说,算不了什么,但却是我们几十年的辛苦积蓄所得”。

  一位会计界人士则称,ST张铜为中小板树立了一个特别坏的案例。该公司2003-2006年公布的累计净利润又为13.56亿;2007年6月30日后,其股价一直拉升、盘整至今,此间,半年报、季报、年报、业绩快报一直报赢利,最终却在年报公布前一天预告亏损1.9亿元,累计虚报2.26亿元,变化如此之快,“过于离谱!”

  卢一旺告诉记者,作为两年前上市的企业,ST张铜高管掏空企业资金,同时连续数次披露虚假信息,诱导投资者购买其股票、骗取银行货款,造成投资者巨大财务损失,其将联合数个律师以“虚假陈述”罪名起诉ST张铜。

  但以“虚假陈述”起诉有一个前置条件,即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了行政处罚,否则法院无法受理。“目前,我们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书出来,有待了解清楚的是,虚假陈述的实施日、最后披露日。一等处罚书出来,即立即起诉”。

  “但具体的工作目前已经展开。”卢一旺透露,目前,其正在向400多个股民索要交割单据,以计算股民的损失情况。由于起诉分为企业与高管两个部分,故卢将分别向南京市中院及张家港市中院提交起诉书。

  “ST张铜的问题在于郭照相的挪用资金,造成企业亏损和流动资金不足。目前,企业的困难在于资金不足和银行逼债。即使告赢了,他们连还银行的钱都不够,还有钱赔给我们吗?”上述河南投资者对此表示了担忧。

  等待拯救

  而在张家港市,围绕着负债高达15.1亿元、17家银行集体逼债的ST张铜,张家港市政府方面正在做最后的拯救努力。

  “最近,市政府已经汇总各部门,与苏州银监分局一起,连续召开了数次与银行方面的会议,期望拿出一个解决的方案。”张家港市市发改委办公室人士对记者透露。

  据张家港市一政府官员透露,在谈判中,救助的中心内容为,先由张家港市政府垫资填补欠款,中国高新随后在一定的期限内将这批资金归还给张家港市政府,“ST张铜目前还拥有一定的净资产,还是有希望存活下去”。

  “现在,具体的方案还在谈,由于涉及银行的比较多,分歧很大,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 ST张铜证券事务处一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由于银行帐户方面还没有解除冻结,“公司虽仍能坚持生产,但已是相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滑”。

  “之所以银团方面没有与中国高新达成一致意见,除了对高新张铜混乱的财务状况、高企的负债没有信心外,另一方面也是对中国高新的实力抱有怀疑态度。”一位知情人士分析,中国高新2007年全年利润仅为2.2亿元,如果用来应付ST张铜的高额债务,将“把多年的老本都赔进去”。

  9月10日,终现一缕曙光。当日,中国高新称,作为央企重组的一部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已对中国高新实施托管。12日,ST张铜董事长李敬华在公开致歉会上,将此认为“对公司发展是有利因素”。

  “除非是国开投进行注资,否则各大银行对此很难妥协。”卢一旺称,“国开投也要考虑成本收益,ST张铜的债务窟窿太大了,我们也在担忧国开投是否会出手帮助填平”。

  “目前,还没有国开投的人士来我们这儿。”ST张铜证券事务处人员表示,对于国开投接管中国高新,继而形成的对ST张铜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公司还在等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铜 | 卢一旺 | 郭照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