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石油需求增长前景看淡

  对中国石油需求量的判断出现下降,因为在全球信贷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制造业和出口增长的放缓势必拖累石油消费。

  央行和海关前日发布的三季度数据也证明了上述观点。数据显示,国内订单指数和出口订单指数均跌至历史低位。

同时,受次贷危机蔓延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减速、进口提速。

  分析人士认为,为实现保障经济增长的目标,央行降息可能性大增。

  本报讯 中国8月石油表观需求量(净进口加上炼厂产量,扣除库存变化)较去年同期劲升7%,成品油进口量至历史高点,但分析师认为,8月数据掩盖了部分实际情况,消费疲弱及库存过多预示中国需求增长前景黯淡。

  制造业和出口增长放缓

  受全球信贷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增长有放缓迹象,制造业和出口增长的放缓势必拖累石油消费。

  中石化高层上周表示,公司当前石油库存量过高,未来计划减少原油进口及加工量。几家大型石油炼厂今年将投产,也使减少成品油进口成为必然。

  中国需求前景则不太乐观。在全球经济危机环境下,中国6月末上调零售成品油价格近20%亦打压了消费需求。

  保增长政策将刺激出口

  这次成品油价格上调,无论按比例还是绝对值计算,都是中国最大幅的一次调价,足以对消费产生影响。

  中国需求疲弱对原油交易商来说亦是雪上加霜。但中国上周意外下调贷款利率或许能使他们获得稍许安慰,因这显示中国宏观调控的重心已从抑制通胀转向防止经济增长大幅下滑,“支持增长的政策能够……对石油需求产生刺激效应”。

  同时,这表明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若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甚至可能下调成品油零售价。

  海关总署

  高度警惕出口疲弱

  海关总署前日发布分析报告指出,受次贷危机负面影响蔓延和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的影响,我国对美出口减速进口提速,这一趋势值得高度警惕。

  数据显示,1~8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7233.8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25.7%。其中出口9376.9亿美元,增长22.4%;进口7856.9亿美元,增长30%;累计贸易顺差1519.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6.2%,净减少100.8亿美元。

  前8个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197亿美元,增长13.3%,虽然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但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

  海关总署称,美国经济较长时间处于停滞易引发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学家

  央行降息可能性增

  央行对5000户企业的调查显示,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热度指数及预期指数均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大幅回落,其中预期指数更降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 三季度国内订单指数出现10年来最大降幅。出口订单指数跌至2005年7月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的最低值。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就此调查指出,央行将继续保持放松的货币政策,降息的可能性大增。

  宋国青表示,通过三季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就可看出,宏观经济确实出现下行。但企业调查数据与实际经济数据的关联度还有待考察,毕竟历史上出现过调查数据走低而实际经济数据上行的情况,但整体趋势仍存在一致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