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奶粉危机 > 最新报道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就三鹿奶粉安全事故等答问

  2008年9月23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举行例行记者会,就中日关系、查韦斯总统访华、朝核问题、三鹿奶粉安全事故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目前有多少问题奶粉或奶制品出口到了国外?你能否提供准确数据?是否有国家与中方接触以寻求帮助?

  答:我们非常理解有关国家和地区对这一问题的关切。


  中方主管部门也愿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安全主管部门加强合作,本着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态度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发生后,中国政府以对消费者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作出重大部署,各部门紧急行动,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积极应对,依法严肃处理。目前有关工作正在全面、深入、有序地展开。

  事发后,中方主管部门向世卫组织和各国政府作了通报,同时全面调查问题奶粉出口情况,要求有关企业主动召回相关产品。中方主管部门将继续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食品安全部门保持沟通。有关情况主管部门会陆续发布信息。

  问:中方是否担心去年和今年发生的多起产品质量问题将损害自身国际形象?

  答: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建立了相关监管体系,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这些机制。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上,各国政府面临共同的挑战。我们愿意就此加强国际合作,维护消费者利益,切实保障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我们从韩国的报道中看到韩国从中国进口的鱼饲料中发现含有三聚氰胺,中方是否对此进行调查?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出口日本的豆馅中发现有农药残留。请介绍一下情况。

  答:我们从质检总局了解到的情况是,中方有关部门9月19日在获悉有关消息后,立即就中国鱿鱼内脏粉末出口情况进行了调查。经初步核实,经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的有关生产企业没有向韩国出口过相关产品。目前韩方正在进一步调查污染来源情况。实际上,从2007年5月起,中方就加强了出口饲料产品的查验机制。经检验检疫合格放行的出口饲料产品未被国外通报出现质量安全问题。中国有关部门将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希望韩方及时向中方通报有关调查进展情况。

  关于中国出口日本豆馅出现质量问题,国家质检总局获得相关消息后立即开展了调查。这家青岛的中日合资企业是按照日方要求生产加工产品,并于7月份出口到日本。据报道,日本警方已公布了科学搜查研究所的检查结果,没有查出有机磷农药。长野县也对问题豆馅进行了27个项目的农药检查,也没有发现问题。9月20日,国家质检总局对相应批次出口产品的留样进行了复检,未查出有毒有害物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