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百度淘宝“口水大战”背后的利益之争

  百度淘宝“口水大战”背后的利益之争

  原本井水不犯河水的百度与淘宝,由于百度高调宣布进军C TO C市场而“刺刀见红”。9月8日,淘宝宣布正式彻底屏蔽百度搜索,谷歌以及其他搜索则不受影响。这一官方表态,立即引发双方的口水大战。

淘宝方面称,此举旨在杜绝不良商家操纵搜索引擎进行欺诈。而百度则将淘宝屏蔽百度归因于“担心我们即将推出与其竞争的服务”。

  屏蔽事件

  从9月8日下午开始,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商品名称时,无法直接检索到来自淘宝网店的相关信息。按照淘宝的说法,“屏蔽百度的原因在于百度采用的是竞价排名的搜索结果呈现,这与我们通过常年积累培养出来的交易信用体制有冲突。”

  所谓竞价排名,是指百度搜索引擎竞价广告排名。百度对此的回应是,立刻开通“绿色通道”——淘宝卖家可申请提交网店页面链接,以恢复网店信息在百度上的抓取。同日,百度的C2C支付平台被命名为“百付宝”。百度称这一平台将与C2C业务一同于近期推出。

  抹黑事件

  就在“屏蔽事件”一波未平之时,百度与淘宝所属的阿里巴巴集团,又因为“三鹿奶粉事件”而打起了口水仗。

  原来,有网友9月12日上传了一份“三鹿集团危机公关建议”文件,透露三鹿公关曾建议跟百度接触,希望百度协助其删除近期有关负面信息。此文件迅速被误读、谣传为“百度收取300万替三鹿屏蔽负面信息”,百度旋即在13日发出声明解释。然而就在百度声明发布后,14日,阿里巴巴、淘宝等网站均在首页头条使用了“三鹿奶粉危机扯出百度原是最大网上黑社会”、“网友爆三鹿300万罩百度”等骇人听闻的标题。对此,百度表示严厉谴责,并声称保留对其进行法律诉讼的权利。而阿里巴巴方面的回应则是:“所有的真相最终都将会暴露在事实之上”,“欢迎起诉,并积极应诉”。

  利益之争

  业内人士认为,淘宝与百度交恶,根本原因还是利益之争。事实上,淘宝仅对百度实施“全面封杀”,而对谷歌等其他搜索引擎则采取了“部分封杀”。而各搜索引擎之间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百度是目前惟一一家宣布要推出C2C电子商务的搜索引擎公司。

  有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总成交额达594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0.4%。其中仅淘宝一家就完成了433亿元成交额,占据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稳居C TO C电子商务市场的头把交椅。

  然而百度的入局无疑会令市场发生巨大的变数。这个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到70%以上市场份额的“巨无霸”,手里握有无数的用户资源,再加上后发的优势,完全克隆淘宝的成功的经验,诸如免费原则、绿色通道、提前上线……谁敢说明天的C TO C市场还一定是淘宝的天下?

  竞争发展

  然而无论阿里巴巴集团与百度之间如何较量,广大网商都不应成为“炮灰”。实际上,正是这群数量巨大的网商,支撑起C2C市场的快速发展,并成就了今天的淘宝。为此有人提出,淘宝应为屏蔽百度一事对网商做出补偿。比如,增加线上线下的品牌广告投放,或出台更多支持卖家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百度的加入将会给C2C带来积极改变:除了给网商提供更多选择,也将促使淘宝重新审度过去5年发展中所积攒的问题,并给予重视和清除。

  不过专家提醒网商们,不要对百度的C2C抱过高期望。从eBay、淘宝到百度,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新生、成熟到问题滋生的过程。百度今天对网商所做出的诱惑与承诺,淘宝几年前所做的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今天在淘宝所遇到的问题,未来百度也将不可避免。

  商报记者 徐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