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展开电子商务大战 百度淘宝深陷“屏蔽门”

  当百度宣布即将推出电子商务平台时,一场百度和淘宝的搜索大战也随即“刺刀见红”。9月19日,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李彦宏首次对媒体公开表态,将淘宝屏蔽百度归因于“担心我们即将推出与其竞争的服务”。

  

  ■起因:淘宝忽然屏蔽百度抓取页面

  百度C2C业务(C指的是消费者,C2C业务意指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在推出前夕遭遇淘宝的忽然袭击。从9月8日下午开始,在百度搜索引擎中输入商品名称时,无法直接检索到来自淘宝网店的相关信息。

  按照淘宝说法,“屏蔽百度的原因在于百度采用的是竞价排名的搜索结果呈现,这与我们通过常年积累培养出来的交易信用体制有冲突。”所谓竞价排名,是指百度搜索引擎竞价广告排名。百度对此的回应是,立刻开通“绿色通道”,—淘宝卖家可申请提交网店页面链接,以恢复网店信息在百度上的抓取。同日,百度的C2C支付平台被命名为“百付宝”。百度称这一平台将与C2C业务一同于近期推出。

  ■进展:多家公司加入“屏蔽门”

  9月11日,中搜个人门户也加入“屏蔽门”的群攻之中,对百度采取屏蔽措施。随后,校内网、海内网、搜狐博客、51.com都表示屏蔽百度。由此,“屏蔽门”事件再次升级。有关人士分析,由于百度搜索引擎一直在个人主页、博客的抓取上无法扮演平等公正的角色,百度搜索已经成为众矢之首,大量垃圾站和个人娱乐站点利用百度自身的便利,将自己的排名推高,而真正做精深内容的个人主页、博客站点反而失去应该得到的地位。

  ■混战:淘宝百度之间的竞争将升级

  据媒体报道,淘宝仅对百度实施“全面封杀”,而对谷歌等其他搜索引擎则采取了“部分封杀”。各搜索引擎之间最根本区别在于:百度是目前唯一一家宣布要推出C2C电子商务的搜索引擎公司。

  有人认为,当屏蔽百度信息并没有给双方带来太多实际性影响的时候,淘宝此举的目的,被认为是在营造舆论。分析人士认为,在百度C2C平台即将上线之际,百度与淘宝之间的竞争将升级。

  在“屏蔽门”口水战的背后,其实隐藏的更深刻的话题是“如何保证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公正性”。网易董事长丁磊表示,“现在有的搜索引擎企业通过搜索偏袒自己的产品和业务,这对整个产业的公信力是非常负面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