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萨姆•沃尔顿自传》连载一 :零售巨头从乡镇小店白手起家

  《萨姆•沃尔顿自传》连载一 零售巨头从乡镇小店白手起家

  作者 [美] 萨姆•沃尔顿 译者 沈志彦 等

  萨姆•沃尔顿是20世纪最负盛名的商界领袖之一。

他亲手创立的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长年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的前列;沃尔顿家族也因此成为全球顶级富豪榜中最闪亮的名字。

  在本书中,沃尔顿全面回顾了自己纵横商界半个世纪的传奇经历,向读者揭示了沃尔玛从乡镇小店成长为跨国连锁企业帝国的秘密。本书也因此被誉为“世界企业家第一传记”。

  1.从小就懂得挣钱的艰辛

  我1918年出生于俄克拉何马的金菲舍镇,但我记忆中最早的地方是密苏里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在那里我开始上学。此后,我们搬到密苏里的哥伦比亚镇,在那里,我读完高中并考进了密苏里大学。

  我的老爸托马斯•沃尔顿是个极其勤奋的人,许多人都记得他的正直品质。闲暇时他喜欢做交易,喜欢与其他人交换马、骡子、牛、房屋、农场、汽车等一切东西。父亲也是我生平遇到的最善于讨价还价的人。他有一种异常的本能,知道跟某个人谈交易时对方要价可以让到多少,并且总能这样成交。相对而言,我就缺乏这种“榨取最后一美元”的能耐。

  因为手头没有太多可支配收入,我们尽可能地到处筹集每一个美元。我的妈妈南•沃尔顿,曾在大萧条时期想到一个主意——开一家小牛奶店。为此,我很早就起床挤牛奶,母亲则进行加工和装瓶,之后分送给十几家订户。最高兴的是,妈妈还会提取奶油做冰淇淋,我不知道自己成为胖子是否就是吃冰淇淋长大的缘故。

  在七八岁左右,我就开始给邻居们送报纸杂志,从七年级到大学都有固定的送报路线。我很小时就知道,小孩帮助父母养家糊口,做个贡献者而非单纯的获取者是很重要的。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也懂得了用自己的双手挣取每一个美元是多么艰辛。

  2.初入零售业,因写不好字挨批

  1940年6月3日,大学毕业刚3天,我就到位于艾奥瓦州得梅因市的J•C•彭尼公司报到,作为一名管理部门的受训人员开始工作,月薪75美元。那天是我正式进入零售业的日子,也许是命中注定,我从一开始就爱上了零售业。此后,我在这个行业整整干了52年。

  我善于推销,并且热爱这项工作。不幸的是,我的字一直写得很糟糕。妻子海伦说过,世界上大约只有5个人能看得懂我那像鸡爬的字,这给我的工作带来了许多麻烦。当时,彭尼公司纽约总部有位名叫布莱克的合伙人,负责巡视全国各地。我记得他是个身材高大的家伙,衣着非常考究,穿的是最好的西装、衬衫和领带。无论如何,他对我的工作表现总是不满意——我把销货发票写得一塌糊涂,经常不按规定操作现金出纳机,也不能做到一边让新来的顾客等候,一边为已做成的生意打包。

  所以,每当布莱克出现时,他总会嘲讽我:“沃尔顿,要是你不是一个出色的推销员,我早就解雇你了。也许你天生就和零售业有缘。”

  战争爆发前,我为彭尼公司工作了18个月,在我看来,这家公司的确是零售行业中的龙头。但即使在那个时期,我也一直关注着市场竞争。在我工作地方的那个十字路口上就有3家商店,所以,我经常在午餐时抽空往那里溜达,观察它们在忙些什么。

  3.买下自己的第一家商店

  我在1945年离开军队时,已经决定要闯出一番事业。正巧,我的老朋友汤姆•贝茨告诉我,本•富兰克林公司有一家杂货店要出让经营权。该店在阿肯色州纽波特,那里是一个棉花集散地和铁路交会点。我记得我乘火车赶到那里时,身上还穿着军服、挂着武装带;下车后,我马上来到自己的“梦想之所”前,将它里外打量了一番。

  这是一家典型的旧式杂货店,50英尺(15米)宽,100英尺(30米)深,位于市中心,向外远望看得到铁路。店内设有现金收银机,每个柜台后面都有供店员走动的通道,看上去井井有条。当然,在花25000美元买下这家店面后,我才了解到它确实是个烂摊子——每年的营业额大约只有72000美元,租金却达到营业额的5%(经多方打听,这个房租是杂货业中最高的租金)。此外,我还有一个强力的竞争对手——大街对面的斯特林商店。该店有个精明的经理,一年的营业额为15万美元。

  然而从一开始,我就深信本•富兰克林商店具有巨大的潜力。所以我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要使这家纽波特的小店在5年内变成阿肯色州经营最好、获利最多的杂货商店。既然感到有能力做到这一点,为什么不去拼搏一下?即使达不到目标,至少也做了一次有趣的试验。准备停当,属于萨姆•沃尔顿的第一家商店在1945年9月1日正式开张了。

  4.摸索出独到的经营哲学

  最开始,我按照同行的经验经营商店,但没过多久就制订了自己的促销计划,并直接向制造商订货。我费了许多口舌与他们打交道,说:“我想直接购买这些缎带和领结,而不希望你们先把它们卖给本•富兰克林公司,我不得不多付25%的钱向他们购买。”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制造商不想触犯本•富兰克林公司,所以拒绝了我。不过,我时而也能找到愿意通融的制造商。

  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我与一位名叫哈里•韦纳的制造商代理人拉上了关系。他在纽约第七大街开了一家采购服务公司,经营的是非常简单的业务——他访问各种不同的制造商,然后列出待售的货物清单。当某个人(像我那样)给他采购订单后,他就把订单交给有关工厂,并收取5%的佣金,然后厂商就会把货物发运给我。与本•富兰克林的25%相比,这5%的佣金相当合算。

  有一笔与哈里做的生意使我终身难忘,它使我确立了思考问题的方式,这种思维最终成为沃尔玛经营哲学的基础:哈里按每打两美元的批发价经销内裤,而我过去一直按每打2.5美元向本•富兰克林公司购买相同的产品,并按1美元3条的零售价出售。因此,如果按每打两美元的价格进货,我就能按1美元4条的价格推销此种商品。

  这是大家现在都明白的道理,却最终改变了全美国零售商出售和顾客购买商品的方式。我发现,按80美分买进一件东西,如按1美元定价出售,其销售量是按1.2美元定价出售时的3倍以上。每件商品所赚的利润也许只有按1.2美元定价的一半,但由于卖出了3倍的货物,利润大大增加了。道理简单得很,但这恰恰是折扣销售的实质所在;用行话来说,你可以降低标价,但赚取的钱却更多,因为销售量增加了。

  我们还尝试过千奇百怪的促销活动。有一次,我们把一台爆玉米花机放在人行道上,生意竟好得出奇。受此启发,我鼓起勇气上银行借了一笔在当时被看成是天文数字的1800美元,又添置了一台冰淇淋机,并将其放在爆玉米花机旁边。当时,这是一项新鲜而又与众不同的举动,我们也确实赚到了可观的利润,在两三年内就还清了1800美元的贷款。

  生意是那么好,以至于我从来不可能有闲下来的时候。事实上,这种不停地忙忙碌碌和不满足于现状的态度,也许正是我对日后沃尔玛公司的成功最大的贡献之一。在我们买下商店的头一年,该店的销售额就有10.5万美元(在老业主手里只有7.2万美元),第二年为14万美元,第三年更进一步达到17.5万美元。

  5.我成了地区头号零售商

  我们在纽波特的境遇很理想,海伦和我都加入了那里的基督教长老会教派。这种做法确实很好,正像海伦和我是在教会中成长起来的那样,教会的教育对我们的孩子也有所裨益。海伦对公益事业非常热心,至今,她依然致力于一个名叫“机会均等”的国际妇女组织的工作。我本人则是教会的一名执事,积极参加扶轮社(一种国际性群众服务社团)的活动,并成为当地的商会会长和行业委员会的代表。

  刚好在我们商店的另一边,还有一家J•C•彭尼公司的商店。我们与这家店没有多少竞争,同它的经理也很友好。这天,那位名叫布莱克的衣冠楚楚的监督来到纽波特镇审计这家商店,并同该店经理谈开了。后者告诉布莱克:“嗨,我们这里正好有一位以前是彭尼公司的人。他几年前来到这里创业,买下本•富兰克林并使该店的销售额翻了一番,还当上了商会会长。”当这位经理告诉布莱克,此人就是萨姆•沃尔顿时,老家伙几乎惊倒,说:“不可能是我在得梅因认识的那个人!那家伙不会有什么出息。”而当他来到隔壁,看到我确实就是那个字写得很糟以致没人能看懂的家伙时,我们两人都大笑不止。 至此,我到纽波特将近5年,已实现了当初的目标。小店一年的营业额达到了25万美元,利润为3万到4万美元。无论从营业额或是从利润衡量,它不仅在阿肯色州,而且在附近6个州范围内,都是本•富兰克林公司首屈一指的商店。

  (节选自《萨姆•沃尔顿自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尔顿 | 萨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