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东亚银行辟谣“财务危机”传言 港金管局力挺

  “受次贷危机影响财务出问题”传言引发东亚银行在港出现提款潮

  东亚银行辟谣“财务危机”传言_港金管局力挺

  舒时 杨斯媛

  华尔街原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引发的“金融海啸”终于波及香港金融机构,中招的则是香港老牌银行东亚银行(00023.HK)。

市场昨日出现谣言,称东亚银行财务出现严重危机,引发一些储户前往提款。

  昨日,东亚银行特地召开记者会对谣言作出澄清。香港金管局及财政司亦作辟谣。前者表示,将全力支持东亚银行,并将事件交警方处理。

  身陷谣言

  谣言早在本周二午间便已在坊间小范围流传。有人通过手机短信散布称东亚银行受次贷危机冲击而财务将出现问题。当日下午已有人到东亚银行提款。

  昨日下午事态进一步扩大。有香港大学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些学生通过网络转告“东亚银行财务危机”的说法。在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所在的香港金融中心二期,有美资银行职员对本报表示,虽然大家认为东亚银行倒闭的可能性不大,但一些职员还是不放心。一位基金经理说,在经过香港金钟一带时,发现一些储户在东亚银行外等待提款。

  东亚银行近来颇为不顺。上周五东亚银行宣布,一名交易员违规隐瞒衍生工具交易亏损9300万港元,令上半年盈利锐减约1亿港元。其后,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将东亚银行的评级展望降至“负面”,另一知名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则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随后,市场开始流传,受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影响,东亚银行可能出现财务危机。这一传言引发近期的提款潮。

  东亚银行股价昨日开盘便下挫至26港元,盘中最大跌幅约8%,创下23.95港元的一年来最低位,成交额达15.6亿港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市值则蒸发30.89亿港元。

  紧急辟谣

  香港金管局昨日下午紧急辟谣。其发言人在下午股市开盘后不久便向本报回应,称有关东亚银行财务不稳的传言毫无根据,香港银行体系则安全稳健、运作良好,香港银行资金充裕、流动资金充足、资产质素良好。

  香港金管局表示,不会就存款人的存款决定给予意见。不过,存款人应留意东亚银行的最新财务状况,并建议存款人在采取任何行动前务必仔细考虑。

  香港财政司司长办公室发言人昨日也向本报确认传言毫无根据,并称香港银行体系稳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

  东亚银行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李继昌昨日一早便对传言作出澄清,强调财务非常稳健,并透露已于本周二晚报警,并上报香港金管局和香港证监会。

  昨日下午3点30分,东亚银行特地召开记者会。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彭玉荣介绍,早在本周一已知悉有关恶意传闻,但为避免带来公众恐慌,未作公开。彭玉荣否认东亚银行反应缓慢。

  东亚银行财务总监尹焰强表示,出差公干的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已安排提前一天返港。

  李继昌指出,目前东亚银行库存现金约达20亿~30亿港元,可随时提供给分行。东亚银行表示,的确有储户到银行提款,但大额存款客户及企业客户都未受恶意传言影响而来提款。

  为防止传闻影响面继续扩大,昨日收市后,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公开力挺东亚银行。任志刚表示,东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14%,流动资金比率达40%,远高于监管规定下限的8%和25%。如果东亚银行有需要,香港金管局乐意提供足够资金,东亚银行未要求协助。

  任志刚表示,尚无法确定谣传属刻意中伤或恶作剧。

  信心危机?

  东亚银行的财务状况究竟如何,是否像传闻所说的那般脆弱?

  据东亚银行披露,东亚银行在雷曼兄弟的总债务承担为5400万美元,相当于其股东权益总额340.88亿港元的1.24%;东亚银行在美国国际集团的总债务承担为600万美元。两者合计6000万美元,相对东亚银行的资产而言只是一个小数目。

  标准普尔银行业分析师廖强昨日对本报表示,在东亚银行曝出假账丑闻后,标准普尔对东亚银行的评级未发生变动,仍为A-。“仅从财务角度看,我们并不预计假账事件会给东亚银行带来负面的影响。”廖强说,“我们未来几周会继续跟东亚银行管理层接触,再作出进一步的评价。”

  另一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则表示,银行的财资部一般均面临交易员的违规风险,东亚银行亦不例外。惠誉认为,东亚银行所持债务抵押债券和次贷相关资产相对资产总值的比例不大,现阶段无意调整其评级展望,只对其保持审慎态度。

  从三大评级机构的态度看,东亚银行或许存在些许风险管理问题,但绝非传闻所称的陷入财务危机。那么,谣言为何能左右大市?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近期市场过于敏感,许多投资者投资信心严重不足。

  一位香港基金经理认为,东亚银行大股东及管理层应对谣言事件负一定责任。“他们早在周一就知悉有关传闻,却没有及时对外界披露,这使他们丧失了最佳的澄清谣言的时机。就雷曼兄弟的债务数额看,对东亚银行的影响微小,但没有及时对外界披露,才会被谣言钻了空子。”

  这位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并不担心坏消息,反而是遮遮掩掩的态度令外界感觉公司治理不透明,因此产生信心危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