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谣言突袭香港市场 东亚银行险现挤兑风波

  谣言突袭香港市场 东亚银行险现挤兑风波

  □本报记者 蒋家华 香港报道

  东亚银行(00023,HK)近来在香港市场上负面消息不断。

  上周,因一名交易员在未经授权之下,擅自操控衍生工具造成9000万港元的损失,东亚银行曾被迫突然停牌。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东亚银行周二又受到关于该行受深陷次贷危机而面临清盘危险消息的影响,位于香港的多家网点出现排队长龙,股价亦一度大跌超过一成。

  不过,在昨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东亚银行负责人否认了谣言,并表示该行资本金充足,目前没有面临困境,与此同时,香港财政司、金管局也纷纷发布声明力挺东亚银行,表示东亚银行没有经营困难。

  谣言纯属空穴来风

  23日中午,香港许多投资者收到消息称,称东亚银行深陷美国次贷危机,持有巨额的雷曼兄弟及AIG资产,将面临清盘的危险。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东亚银行的许多网点都出现了市民排队取款的长龙。

  在香港北角分行,记者看到有不少客户前往提款,有人问分行职员是否有足够现金,职员说正从其它地方调动资金。有不少排队的市民表现忧心忡忡,并不断打电话将消息转告亲友。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香港中环总行有近百人排队,窝打老道、湾仔分行也有数十人排队取现。

  东亚银行昨天下午在公司网页发表澄清声明,另外还召开记者招待会说明谣言一事,在网站的声明中,公司称,有关谣言绝非真实而且全无任何事实根据。管理层进一步确认东亚银行的财政状况稳健。截至2008年6月30日,东亚银行综合资产总额为港币3966亿港元,而资本充足比率则为14.6%,远高于国际规定水平。

  公告还透露,东亚银行对雷曼兄弟及美国国际集团 (AIG) 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228亿港元及4990万港元。

  昨天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彭玉荣强调公司财政稳健,尚无经营困难,他还表示由于多间分行都有较多客户,东亚今日会延长服务时间半小时,银行有足够资金应付存户需要。

  香港当局出面力挺

  在获悉东亚银行受谣言袭击而险现挤兑风波后,香港财政司发言人强调,有关东亚银行的谣言毫无根据,香港银行体系健全,监管充足,流动资金充裕。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随后也表示,东亚银行的资产素质、流动资金比率、资本充足率“非常之好及非常之高”。

  他指出,东亚银行流动资金比率达40%,法定只需要25%。东亚资本充足率为14%,但法定只需要8%。任志刚还强调,有关东亚银行的谣言没有根据,金管局将全力支持东亚银行,有需要时会乐意提供协助,但暂时东亚银行没有此类要求。

  此外 ,任志刚还表示,金融风暴令一些人出现损失,但香港银行的存户可放心,“香港有机制有保障他们”。他呼吁存户冷静,“外面虽然风大雨大,但不要自乱阵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