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降息通道半开 券商看好中小银行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中国经济下滑,进入降息周期已经成为基本结论,那么在新的宏观环境下,银行的日子将如何呢?

  目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市场条件下大银行未来受负面影响程度比小银行更大。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的部分券商对9月银行业的分析报告来看,重点关注中小银行已成主流观点。

  小银行负面影响更小

  招商证券在最新的9月银行业分析月报中指出,银行股风险可能从今年下半年起逐步释放。在降息周期中,应该重点关注具备较快的信贷扩张能力,降息对盈利的影响相对小,风险控制能力较强,资产质量恶化空间相对小,估值优势较为明显,小非压力小的银行。

  报告执笔分析师李珊珊认为,招行、北京及南京银行具备了信贷扩张能力强、债券投资比例高等优势。此外,工行由于重组债券到期将缓冲,有利于减少利差下降带来的盈利损失,被报告认为应“审慎推荐”。

  “双率齐降对中小银行有利好,但大银行则无明显利好,”光大证券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据测算,大银行存贷利差将由此缩小11个基点,对净利润造成5%~7%影响;中小银行由于有两个因素综合作用,净利差将缩小10个BP,对净利润造成约4~6%影响。

  从绝对数据看,小银行相对优势并不明显,但一些暂难以估计的潜在影响,可能会更大程度给大银行未来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据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报道,近期,受股市与楼市低迷影响,居民储蓄存款大量回流至银行系统,并主要集中在国有大银行。这也意味着不对称加息后,大型银行面临的资金成本压力更大。“在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非对称降息有可能加剧银行业的存款定期化倾向,增加银行的利息支出,进而对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宏观大环境下比谁更“脆弱”

  深发展上海分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负责人认为,利差缩小并不会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盈利,因为银行完全可以提高利率上浮幅度来弥补。即使利率不变化,由于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从而增加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可实现“以量补价”。

  “所谓看好中小银行还是大型银行,在近期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一分析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现在只是在比谁在宏观环境中更“脆弱”。

  招商证券上述报告中也指出,未来能够适应宏观环境变化的银行,除具备盈利模式均衡、风控能力外,更重要的是信贷扩张能力强。

  但据8月货币信贷数据显示,M1增速只有11.48%,比上月下滑2.48%,M2增速在贸易顺差上升、信贷管制放松的情形下继续下降至16%,表明企业贷款需求下降已经出现。如果银行继续从规避风险角度“惜贷”,小银行因存款准备金率下调释放的资金也面临 “有钱难贷”的窘境。

  目前各商业银行紧缩信贷的趋势明显。即使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华夏、兴业、浦发等中小银行在较高的贷款、存款比压力下,会释放多少资金进入信贷市场也有待观察。

  “这比利差缩小要更值得重视,”上述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业务负责人表示。企业是银行的“衣食父母”,如果经济出现下行趋势,则绝非某一项政策即可迅速扭转。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