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米其林:“绿色轮胎”的环保效应有多大?

  米其林:“绿色轮胎”的环保效应有多大?

  张昌辉

  当人们路过上海花旗集团大厦、柏林Park Inn宾馆正门、巴黎埃菲尔铁塔脚下七区苏弗航港及纽约时代广场,晚上7点,巨型米其林“绿色计数器”将播放米其林1992年起上市的绿色轮胎,其减少燃油消耗和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的实时数据。

  “每时每刻都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帮助降低油耗及二氧化碳排放,米其林绿色轮胎就是这样的默默奉献者。”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夏逸夫自豪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据“绿色计数器”播报,1992年以来,米其林绿色节能轮胎对全世界汽车燃油节省了总计约为9009495469升。每一秒钟,在全球各个角落滚动的米其林绿色轮胎可节省燃油消耗达43.91升/秒。减少大气二氧化碳排放量,总计达22788381吨。每一秒钟,米其林绿色轮胎帮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109.14千克。

  1992年,米其林绿色轮胎成功面市,米其林公司成功地将硅原料作为炭黑的部分替代物融入到轮胎胎面中,从而在不降低轮胎抓地力和耐磨性的前提下,降低滚动阻力。这项创新技术的运用极大地降低了车辆行驶所需的能耗,每百公里油耗可减少0.15升。这就是米其林的“绿色轮胎”具有节油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双重优点。

  夏逸夫说,米其林在其百年发展历程中,始终致力于开发能够降低能耗、减少环境影响的轮胎产品。这一挑战的重要性在于: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8.3亿辆,其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二氧化碳量的18%;预计到2030年,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翻一番。

  不同轮胎减少滚动阻力的情况是不同的,因此,同样车辆配备不同的轮胎,滚动阻力的表现差别可达50%。对于每百公里耗油6升的汽车来说,大于50%滚动阻力的差别,相当于每百公里可增加油耗0.3升,并多排放750克的二氧化碳。

  现在,关于滚动阻力的进一步革新还在继续。其实早在1946年,米其林集团子午线轮胎的发明,就使得其在许多不同方面改进了轮胎产品性能,其中包括滚动阻力。米其林相信在未来10年中,在降低滚动阻力方面还有可能获得重大突破。

  新近加入到米其林绿色轮胎家族中的新成员在第62届法兰克福汽车展上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命名为米其林Energy Saver的新款轮胎在汽车能量平衡和环境影响方面,进一步作出了重大改进,将每百公里油耗降低了近0.2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约4克。这就意味着它将为车主们又节省一笔可观的成本。

  不仅对车主,对环境也是一样。在每辆汽车的使用过程中,这就大约减少了约1吨二氧化碳排放到大气中,相当于40棵树木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

  夏逸夫表示,米其林公司一直关注滚动阻力,是因为与通常大家的认识情况相反,轮胎对环境影响最大的情形是发生在轮胎在路面上行驶的时候(达到86%),而不是在制造过程中或废弃后。

  16年来,米其林集团已开发了至少四代的米其林绿色轮胎,这些都是米其林集团保护环境和保护能源的重要而有力的证明。

  夏逸夫强调,除了低滚动阻力技术所释放的资源和环保效益外,米其林的卡车轮胎也具有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优势。米其林卡车轮胎的结构设计保证其具有四次生命:新轮胎的寿命;经过刻沟后的轮胎使用寿命;翻新技术;轮胎的二次翻新。

  检测资料表明,翻新和刻沟可优化轮胎的里程数,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达2.5倍,并减少70%到75%的原料消耗,同时保证同样的安全性能。

  经过刻沟后的卡车轮胎会能量损失较少。比如40吨的拖挂车和半拖车,磨损程度达到磨损指标指定的水平时,会比全新的轮胎少消耗6%~10%的燃料,因为其滚动阻力要比新胎低40%。同样的对于长运距的牵引式拖车,根据配备的翻新轮胎的车轴数,每百公里最多可节省燃油3升。

  通过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轮胎翻新可减少不能回收的旧轮胎数量。此外,因为翻新过的轮胎释放出较少的二氧化碳,因此消耗的燃料也较少。

  米其林的翻新技术,将轮胎翻旧如新的一般,同时也帮助节省原材料。因为翻新轮胎所需的橡胶量,要比制造一个新轮胎所需的量少20%~30%。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逸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