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二滩锦屏电站公路违规倾倒荒渣引发地质灾害

  6月30日晚9时,四川省冕宁县里庄片区一场数小时的大雨,使得一场“酝酿”已久的灾难终于降临位于马颈子山的里庄乡里庄村。

  7月1日凌晨1时左右,一场前所未有的泥石流从里庄村的上游轰隆隆的汹涌而来,泥石流以摧枯拉朽之势,裹卷走山沟两旁几十年生的林木;以锐不可当之势,冲毁河堤横扫农田;里庄村唯一带动全村走向致富路的冕里稀土选矿公司厂区、厂房被埋……

  记者从里庄乡政府了解到,这次泥石流冲毁了里庄12000多米饮水管、21亩农田、与金林乡的通乡公路8公里、沟渠5条5000余米,直接威胁到当地及下游农田、森林的安全及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仅该村被冲垮的稀土选矿公司直接经济损失就达数千万元;相邻的金林乡被冲毁农田60亩、桥梁6座、水池2个、饮水管1000多米,造成村民危房4户。

  在人们的心目中,毗邻雅砻江位于马颈子沟至洋房沟地段的里庄村,是个山青水秀、山岩植被完好的地方,山坡上、山沟旁几十年生的核桃树更是随处可见,怎么会发生这样惊人的泥石流呢?

  为探究竟,9月4日,记者来到了里庄村。

  初探现场

  9月4日凌晨6时,记者从冕宁县城驱车出发,8时许到达里庄。

  因为这次泥石流发生在锦屏电站对外交通公路旁的山沟,于是,记者在几位村民的陪同下,从锦屏电站对外交通公路的洋房沟经董家沟、马颈子沟而上至金林乡地段,探寻造成泥石流的根源。沿途左边是险峻的深沟峡谷,右边是伟岸的陡峭山壁。

  在大坪子遂道2号处,记者在公路左边看到,从路基往下与山沟相连的坡体上有多处呈沟状喇叭型裸露的山岩,紧连公路路基山岩的裸露宽度达10米左右,往下越来越宽,直指近百米以下的山沟。裸露山岩表面有明显的大石滚落和水流冲刷的痕迹,有的还残留有一两个未被冲走的树桩。

  在大坪子遂道1号、牦牛山遂道、马颈子沟等处,类似裸露山岩也有多处。

  随行村民称这些沟状喇叭型裸露的山岩就是二滩锦屏电站这段对外交通公路施工中乱倒荒渣的铁证,因为这些裸露的山岩就是乱倒的荒渣被冲入下面的山沟时所造成的。

  村民带记者来到果林村处,指着一空旷地介绍称,此处是该工程的指定10号渣场,为建这个渣场,还征用了160亩农田。但在这偌大的指定10号渣场,记者看到荒渣堆放不足20亩,那空着的荒芜了的农田很是让人觉得可惜。

  记者注意到,从洋房沟到这果林村近10公里的山沟河床宽窄不等,开阔处多达50余米宽,狭窄点也有10米之多,沟中堆积有相当厚度的山石。原村支书谢成林告诉记者,沟中的这些石头就是这段公路施工时乱倒的荒渣,这些荒渣致使这里山沟的河床至少升高了3米。记者粗算一下,大吃一惊,如真是这样,仅我们现在刚经过的这10公里山沟中的荒渣岂不就达千万方了?!谁知,随行村民的话让记者更吃惊,他们说,其它沟段里的荒渣与这里看到的也一样,再加上这几年陆陆续续冲走和这次特大泥石流冲走的荒渣,这沿路紧随的山沟已承受的荒渣远不止千万方!

  据悉,去年9月,水利部水保组在检查二滩工程途经该公路段时,就发现该工程有乱倒荒渣现象,并曾责令整改。

  在邻近金林乡处,村民指着一个渣场介绍称是该工程的7号渣场,村民称渣场的拦沙坝是“豆腐渣”工程,因为这永久性的拦沙坝里面并没有用钢筋水泥,而是用木头、石块堆砌而成,然后外表糊上20公分左右的水泥!村民说,这个渣场的荒渣堆放得并不多,拦沙坝就冲垮了,如完全堆满了,不是不冲就要垮了么?记者看到冲垮后暴露出来的拦沙坝里面,的确有木头存在而没有看到钢筋。

  据这条公路的勘测设计单位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交通分院院长付之黔介绍,这条公路总长57公里,共设计有13个堆渣场,仅挡沙坝费用预算就近590万元。

  走进村民

  下午3时左右,记者从现场返回里庄乡里庄村,村民立刻就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的向记者诉说苦衷。

  “这次泥石流,从马颈子沟到董家沟近5公里的地方可以说是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沿沟的包谷地、羊圈全被夷为平地……”

  “现在我们这个村800多口人,农田人均不到一分地,而这次泥石流毁掉的农田就达20多亩,还冲毁了我们村民重要经济来源的选厂(指冕里稀土选矿有限责任公司)……”

  “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自从选厂开办后,我们村不仅摘掉了贫村的帽子,还走向了致富路,而现在田毁了,厂也毁了,一切都完了……”

  “选厂给当地130多村民提供了就业的机会,每人每月收入最少的都有900多元,多的高达2000多元,平均每人每月能挣1200多元。”

  “这次泥石流使我们村直接受损失的人口达600多人。”

  “我们这里从马颈子沟到洋房沟,二滩没来以前是山青水秀,就是现在,没破坏的地方,树木10几米到20几米的都还有,沟里面,原来从雅砻江游来的鱼很多,好几斤重的鱼常见,现在癞蛤蟆都找不到一只了。”

  “今天你们去看的那个10号渣场,向我们征地就征了160亩,但他们用来堆渣的可能不到20亩,剩下的土地被他们征用了却不用,而是到处乱倒,这样不仅被征用来堆渣的土地大部分被浪费了,而且到处乱倒又浪费了土地,唉……”

  焦点之争

  “为此,我们派了村民代表去找锦屏电站管理局的领导反映问题,结果,他们说,这种山区的泥石流是自然现象!”

  “这次被冲毁的树有70年到100年生的,这几十年一百年来,比这次更大的雨都有,怎么没发生这样的泥石流呢?如果经常发生这么大的泥石流,这几十年生的树怎会存在?”

  “这么大的泥石流中的石头是从哪里来的?!”

  “从里庄片区到金林乡这段施工道路近30公里,近30公里的施工荒渣哪里去了?现在渣场里能看到的荒渣就那么一点点,不到2万方,还有那么多荒渣用直升飞机运走了?如果不是用直升飞机运走了,那么是不是就在现在的山沟里呢?”

  对此,记者很想从锦屏电站管理局了解一些相关情况,可锦屏电站管理局拒绝采访。

  72岁的老村支书吉务格格说:“二滩公司太霸道了,冕宁县政府的账他们都根本不买。”

  老村支书这句话是针对冕宁县国土局向二滩锦屏电站管理局曾两次发出地质灾害隐患整改通知而言,这两次整改通知分别是2005年6月17日的“冕国土资改[2005]第01号”、2006年10月23日的“冕国土资改[2006]第07号”。老村支书说:“就在这两份通知发出后的去年9月,水利部水保组路过这里时,也发现了这里乱倒荒渣的现象,并责令他们整改,你们说,这冕宁县的两份整改通知起到了什么作用?!水利部水保组的指示他们听了没有,现在的现场最能说明问题!”

  记者还获悉,就在今年6月27日,冕宁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锦屏电站管理局发出了“关于尽快处理我县里庄乡洋房桥以上工程弃渣的函”(冕防指函[2008]1号)。结果,不幸的事还是在偶然中必然的发生了!

  记者返回成都后,约见了二滩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政治部罗主任,罗主任承认,去年9月,水利部水保组曾责令对锦屏电站公路乱倒荒渣的现象进行整改;但对这次里庄泥石流事件是否与锦屏电站公路有关,却称有待专家鉴定;并正告记者:“二滩公司的工程都是国家重点工程,你们记者不是专家,不要在专家对此事下定论之前妄下结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