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美金融风暴冲击台湾市场愈演愈烈 外资加速撤离

  外资加速撤出台湾市场:55%上市上柜股票跌破净值,本地银行庆丰银行因“财务恶化”被接管,数千亿新台币的企业纾困方案紧急出台……种种迹象显示,台湾市场受美国金融风暴冲击正愈演愈烈。

  台“行政院金管会”26日发布统计数据说,9月1日至19日,外资从岛内净汇出48亿美元,折合新台币约1500亿元,证交所同期数据显示外资9月卖超台股868亿元新台币,“两者均透露出外资正加速撤出台湾市场。


  本地证券业主管机构认为,外资投资台股有85%属各类型基金,在美国次级房贷风暴与雷曼兄弟倒闭事件接连发生后,外资为应付全球投资人赎回,只好卖股求现并从台湾汇出资金。

  外资不断撤离台湾市场,占台股市值的比重即将跌破30%。目前外资占台股市值比重为30.72%。去年8月美国次级房贷风暴冲击台湾时,当时外资占台股市值的比例为34%。

  9月的台北股市实属“多事之秋”,“6千点争夺战”反复上演。岛内股市历经美国雷曼兄弟破产、AIG被接管等金融风波,加上台风肆虐、景气不明,9月股市震荡剧烈累计跌幅达12.98%。截至26日收盘,台北股市再度跌破6千点,有55.17%、高达683家的个股股价已跌破净值,创下历年新高。

  本地金融机构庆丰银行由于“财务、业务显著恶化”,26日被“金管会”指派“中央存保公司”接管,并委托台湾银行经营管理。截至8月底,庆丰银行整体财务缺口约166亿元新台币,净值为负77亿元新台币。

  庆丰银行是台湾“金融重建基金”处理的第7家,也是最后一家被确定的“问题”金融机构。多家岛内金融机构均认为,“金融重建基金”针对庆丰银行赔付金额“恐超过百亿元。”

  台“金管会”出面喊话,表示庆丰银行属于“金融重建基金”所列金融机构,存户的每一块钱都受到保障。台湾银行已存入100亿元新台币至庆丰银行,以应付下周可能出现的庆丰银行存户提款潮。

  台股表现不佳,高达800亿元新台币金融资产“涉险”,本地金融机构出现“问题”被接管,本地许多企业资金周转面临相当困难。为避免爆发企业倒闭潮,台行政当局26日晚宣布“协助企业经营资金专案小组”,岛内银行公会随即通过“企业纾困专案”,预计纾困资金“恐逾5千亿元新台币。”

  岛内银行公会说,“企业纾困专案”主要内容包括,营运及缴息正常的企业,在明年3月底以前到期的贷款本金“可顺延6个月”,若顺延6个月后仍无法符合企业需要时,还可“协商续借”;针对“续借、展延及协议清偿”的案件,在银行评估作业期间“不得紧缩银根”等。

  台“行政院经建会”26日公布8月景气灯号,从7月代表景气低迷的蓝灯转升为黄蓝灯。不过,由于景气领先指标与同时指标双双下滑,本地金融市场遭受打击,失业率创近3年来新高,“经建会”和多位受访学者均认为本地经济仍暂无“乐观的迹象”。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