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相关评论

成长与未来:期待“中国因素”

   编者的话:2008,注定成为要载入史册的年份。世界经济大船驶入了一段风高浪急的危险海域——不可预测的暗流,乍隐乍现的怪峰,还有雷鸣电闪、狂风暴雨……

  经济全球化,多么美好的场景,在今天,却有了些许不堪: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

  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兴风作浪——粮价一路飙升,小麦、大米、玉米全线告急,在东南亚和非洲一些国家甚至引起了大规模的骚乱;石油价格扶摇直上,从今年初突破100美元/桶大关开始,短短6个月就攀升到147美元的历史高峰,拥有汽车的幸福转眼成了恼人的负担;铁矿石又涨价了,生产国和进口国间的谈判差不多赶上联合国会议的架势。

  全球金融市场更是山崩地裂——次贷危机,像一个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放出的魔鬼差不多要吞噬整个华尔街,贝尔斯登隐遁,“两房”倒塌,雷曼兄弟破产,“互助银行”要靠别人救助才能勉强撑过这关。而这还仅仅只是开始,城门失火殃及的名单或许会很长:欧洲、日本、亚洲、澳大利亚,谁将会成为下一个,出现在这个“死亡笔记”上?

  风险与危机,俨然成为2008的世界性词汇。即使隔着太平洋,远离华尔街的中国天津也满是焦虑的眼光,“华尔街的金融危机会怎么样演变”、“全球经济会走向何方”、“全球风险问题该如何规避”,这样的问题在达沃斯夏季论坛俯拾皆是。

  “这是在华尔街出现金融危机后第一次召开的国际经济会议,所以可以想像这次危机显然会影响我们会议的议程。”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华尔街金融危机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会改变人们做事的方式。

  但是,不会改变的,是全世界迎难而上的信心。

  Crisis,用中文表现就变得那么意味深长,危机——虽危险却也不失有机遇。就像硬币总有两面一样,走过危机,是风雨过后我们可以看到的美丽彩虹,是经济大船驶出危险海域后的蔚蓝天空,海鸥飞翔。我们有理由相信,国际经济风云变幻后,终会迎来旭日东升的霞光万丈。

  如何在危机中抓住机遇,也为这次论坛上经济界人士所乐道:

  “全球经济萧条期不会到来。至少我最近在华盛顿看到的情况是,大家都在努力解决目前的问题。对此,我很乐观。”美国德勤会计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官如是说;

  “不能光看风险,还要看面临什么样的商业机会。”荷兰天地快运(TNT)集团首席执行官如是说;

  “艰难的经济发展阶段对创新型企业家来说是难得的机遇。”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如是说。

  中国,更有信心在世界舞台高声宣布:我们有信心,为全球经济的发展尽职尽责,展现负责任的大国风范。当施瓦布把达沃斯论坛的舞台迁到中国,他就深深相信,并与之紧紧握手,为世界,为下一轮增长浪潮的席卷……

  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对金融业发展前景的担忧。在天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会场内外,各国财经巨头和经济学家纷纷表示,在加快金融创新的同时,应重构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注重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既然全球经济的主要发动机美国经济出现问题,那中国经济走向如何?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自信地说,“中国经济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他说,中国投资需求很大,消费有很大潜力,可以弥补出口减缓带来的影响。不过,在刘明康看来,中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出现减速,但他表示:“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仅仅需要速度,更追求有质量的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