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 > 08夏季达沃斯最新报道

科技与全球化——下一轮浪潮

  新华网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孙洪磊黄聪)下一轮增长浪潮中,科技创新将扮演何种角色?正在天津召开的2008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企业家、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们对科技与全球化问题展开了讨论,他们呼吁,各国应在积极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打破技术壁垒,促进资本在世界的流动与创新。


  “全球化的结果就是你买的任何东西都是一个复杂的混合体,是由全世界发明的混合体,例如PS3,就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产品,涉及到很多的学科、行业和地域。”汤姆森路透主编大卫·施勒辛格说。

  专利申请在全球领域的增长,是科技全球化的典型表现。有关专家指出,2002年-2006年,美国在世界专利申请的份额有所减少,而欧洲和亚太地区增长了40%,其中亚太地区的研究成果占了全球研究的四分之一,发展越来越快。中国从1985年开始实施《专利法》后,专利申请比任何其他地区增长得都快,2007年中国专利申请有400万件,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中国有望于2014年超过美国和日本。

  如今,科技全球化已经成为跨国企业保持长期创新动力和寻求发展机遇的首要问题。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本诺特·博天说,20年前法液空只有3个科研中心,研究员也都是法国人,现在科研中心的数量达到8个,有30多个国家的人一起参与研究,全球化使公司的创新成果得到更好推广。此外,近年来科学研究与市场的连接越发紧密,跨国公司不能把科研独立起来,而是选择进入各个国家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发。今后,法液空希望在亚洲等地设立一些新的研发中心。

  专家表示,科技全球化连接起了更多的人,也让不同国家的人有了更加频繁的交流和沟通,促成了更大范围内的协作和合作。不过,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一些领域出现的以知识产权保护为名的技术壁垒,引起了创新人士的关注和不安。

  “过去10年我们一直在讲国际化,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到全球市场,国籍不再那么重要。”日本首相科学顾问黑川纪章说,“不同的人给不断提供新的价值观念,大家再用这些价值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等全球性问题,这是一个精彩的国际格局。”

  黑川纪章强调,社会在追求包容性的同时不应成为熔炉,所有人都有不同的语言和各自的独立性,科技创新今后应更加尊重个性化,这是新的价值核心所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黑川纪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