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首钢等四大钢铁集团拟减产20%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首钢、安钢、河北钢铁集团、山东钢铁集团等国内四大钢铁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近日在邯郸会面,这些企业一致认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应控制产能,整体减产幅度将在20%左右。但本报记者询问首钢股份(000959)、唐钢股份(000709)、济南钢铁(600022)等上市公司董秘,均表示目前还未听说控制产量一事。

  据从安钢集团公司到的信息,这几家企业在研究当前钢铁市场形势,商讨下一步应对措施时表示,应当控制产量以稳定当前钢材市场,控制原燃料进厂节奏,消耗库存,以期原燃料价格回归理性。

  据了解,目前这四家企业已经或者正在根据各自情况控制产能,整体减产幅度在20%左右。与会企业还认为,今后应当加强企业高层之间的信息沟通;实行以销定产,适时适当调整产品结构及资源流向,避免地域间价格无序竞争。

  “这次减产是因为来自经销商订单减少。”渤海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马涛分析,“钢铁企业资金需求量大,如果钢厂不减产势必会出现大量存货,造成大量资金沉淀,增加运营成本。”

  马涛认为,四家钢铁企业都集中在北方,由于北方钢企对渠道的依赖更大,经销商一般在月底之前付给钢厂预订款,钢厂排定下个月的生产,而目前经销商因为产销倒挂,并不愿意进太多的货。

  据了解,在8、9月份,钢铁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经从峰值的每吨6000元左右降到现在的每吨4700元左右,在此过程中,经销商存货价格高于市场价格,使得经销商没有订货积极性,“经销商目前还愿意订货,更多是出于和钢厂长期合作关系的考虑。”马涛说。

  马涛介绍,目前很多企业都在“检修”,其实就是一种变相减产,比如武钢集团,10月份一条冷轧生产线检修半个月,减产达到10余万吨,最近其热轧生产线也要检修,其他如安钢、酒钢、马钢等几十家钢铁厂也都在检修。一般来说9、10月份是一年的旺季,钢铁企业都是加大马力生产。而唐山的很多小钢厂,目前已经主动停产。

  9月2日,南钢总经理杨思明在一次大型论坛上公开表示,最近两个月钢价下跌超出意料,南钢权衡再三,决定减产30%,度过钢铁行业的“冬天”。

  马涛分析,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包括房地产、家电、汽车都在减产,很多用钢企业因为钢价下跌也在观望。实际上,伴随着钢价下跌,铁矿石价格已经下跌了将近30%,焦炭价格也在下跌。

  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认为,这次四大钢企控制产量,一方面是因为需求减少,要消化库存;另一方面,企业也在调整产品结构,生产更有附加值的产品,大概可因此减产10%以上。他判断这次和以前的减产不同,这次钢企的规模集中,钢企也更加重视效益,都为减产成功增加了可能性。

  据介绍,这四家企业及其控制的产能粗钢产能在1亿吨左右,减产20%,减产的总量可达到2千万吨。其进口铁矿石约占50%,按1.7:1的比例计算,可减少铁矿石使用量3400万吨,从而大大减少铁矿石进口压力。不过周希增认为,该算法是年化算法,如果企业价格企稳,钢厂很可能会增加产量。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