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国际投行看低主要经济体增速 中国经济备受考验

  国际投行昨日纷纷下调了对欧元区、美国、英国和日本经济增速的预测,拉响了金融危机可能继续恶化危及实体经济的警报。中国2008年和2009年GDP增速预期也分别被调低至9.8%和8.2%。

  全球性经济减速

  摩根士丹利昨日连续发布了四份报告,内容分别是对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经济预测,其结论是世界的经济放缓正在加速。

  在摩根士丹利看来,2009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只有2.7%,这较他们上月发布的预测结果下调了0.8%。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表示,危机首先从贸易和金融市场开始,但现在技术性衰退已经在一些工业化经济体内发生。出口增速正在减缓而且资产投资也面临向下的危险。

  摩根士丹利预测说,处于危机源头的美国GDP增速可能在今年年底回调1%或者更多,同时失业率将超过7%。欧洲2008年的经济增速也由原先预测的1.3%下滑至1%,由于欧洲的投资将较消费首先遭遇冲击,2009年的GDP增速预期也由1%调整到0.2%;日本和英国在2008年的经济增速也分别调低至0.4%和0.1%。

  瑞士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也对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表示忧虑。该行将对全球经济增幅的预期从2.8%下调至2.2%,低于标志全球衰退的2.5%的增长率分水岭。

  在瑞士银行看来,美国和英国的经济衰退将比先前预期的更加深入和持久,而且欧元区也将出现衰退。

  由于美国各项经济各个环节同金融业务紧密联系,从北美反映的信息来看问题已经十分严重,受影响的已经不光是银行,还有普通企业。美国的一些公司发现现在越来越难以通过短期贷款方式来支付薪水和购买原材料,如果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短期信贷市场的冻结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压力。

  更加依赖短期借贷市场的欧洲银行业所面临的流动性问题较美国更加严重。欧洲银行目前急需美元贷款,为美国按揭债券等美元计价投资提供资金。最近,富通集团、德国 Hypo Real Estate Holding AG 住房抵押贷款银行以及其他欧洲银行纷纷出现严重危机,而这些出现问题的银行均是普遍严重依赖短期信贷市场,而不是通常的客户储蓄。尽管欧洲爆发危机的时间较晚,但鉴于各国分离的行政体系和决策机制,问题一旦爆发将较美国更为严重。

  救市无法阻止经济下滑

  美国政府已经提出旨在拯救市场的TARP(不良资产援助计划)计划,各国对现有计划的执行效果还缺乏信心。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副主任刘煜辉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如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执行不顺利的话,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之间的防火墙将彻底被冲毁。

  “对这场危机目前的看法都比较悲观,认为好像已不是一场周期性的危机,而很可能是美欧以金融为核心,而新兴市场以外贸为核心,这样一种全球非平衡发展模式的危机,所以处于上述模式的全球经济均出现下滑十分正常。”刘煜辉说。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和肖红在最近的报告中表示,就政府的救市措施而言,本次美国政府为救市而提出的7000亿美元不良资产援助计划既不属于储贷协会危机中对银行的接管,也不是芬兰式的将金融机构国有化,而是与瑞典资产处理公司的方式非常接近,均为购买银行体系内的不良资产。在规模上亦与瑞典相近,均占GDP的5%,而储贷协会危机和芬兰银行危机则耗资各自国家GDP的3%及7.5%。

  沈建光和肖红也分析说,从历史经验来看大规模的救助计划并不能立即阻止经济下滑,通常在救市措施实行的2年后经济才会逐步回暖。但救市计划对稳定市场情绪大有裨益,使金融市场免于全盘崩溃的灾难性后果。此外,救助计划可能成为政府的投资而非财政负担。

  中国经济亦受考验

  鉴于次债危机带来的影响日益深化,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也分别将中国2008年和2009年GDP预期分别调低至9.8%和8.2%。这表明危机的全球化正在加深。

  严峻的全球经济形势迫使中国考虑是否改变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即将以外需拉动的经济模式转向以内需拉动为主。

  增加公共投资刺激经济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同时生产下滑、信贷需求降低也正迫使利率转向下行通道。渣打银行中国研究主管王志浩在最近的报告中表示,1998年至2000年的经济刺激方案是以投资为主,当前的刺激方案可能也会采取同样手段。这不是一个应该花费多少钱的问题,而是应该怎么花的问题。教育、医疗、铁路和能源机构需要得到补贴和改革重建。

  市场对10月9日至12日召开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有信心,有分析人士预期短期的经济和金融政策或会连番推出。

  不过,温家宝总理上月在出席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潜力很大。今后一个比较长的时期,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