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日元成危机避风港 升值或难继

  周一全球股市的惨跌再度推高投资人的避险情绪,投资人纷纷涌入目前较为安全的日元资产避险。分析师虽然预计在短期日元会震荡上扬,但中长期来看,在美国金融动荡平稳后,日元兑美元将再次陷入下降通道。

  “导致周一日元大涨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到目前为止,和欧美的金融机构相比,日本的金融机构还没有爆发出严重的问题,日元属于相对安全的资产;二是因为避险情绪升温不断打击利差交易平仓。

招商银行外汇分析师刘东亮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此表示,他认为全球的股市大跌加剧了投资人恐慌,迫使投资人寻找安全港湾避险,导致了日元最近对多国货币的飙升。

  周一全球股市的大跌一度蒸发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市值,其中美股道琼斯工业指数更是跌破了10000点大关,欧洲、亚洲各国股市也损失惨重。而日元对其他16种主要货币均出现大涨,其中,日元对欧元上涨5.7%,至135.05,是自欧元1999年开始交易以来,日元对欧元的最大单日升幅。日元对美元也大涨了4.2%,至101.82,也是自1998年10月以来日元对美元最为强劲的单日上涨。而作为利差交易的主要货币——澳元,周一对日元汇率也跌至5年来的最低。

  但昨日在日本央行宣布保持利率0.5%,而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地将利率大幅调降100点后,引发了有关全球各国央行可能协调行动解决信贷危机的希望,从而鼓舞美元兑日元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反弹至103.30,欧元兑日元反弹至140.50。

  分析师认为,在经历了周一的大幅上涨后,出于头寸调整而带来的日元走软也在意料之中。野村证券公司高级交易商Hiroshi Maeba表示,全球性信贷危机下的风险偏好快速下降现象预计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

  上海利可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潘伟杰表示,澳大利亚降息仅仅是三大央行利率决定之前的预演,对于当前这场全球性金融危机而言,在欧洲交易时段市场还是会表现出强烈的避险情绪, 日元的走势可能会出现反弹,而到了美国交易时段可能会平稳一点。

  针对当前金融风暴导致的日元升值的持续性,刘东亮认为近期日元还是会震荡上扬,而中期关键看国际金融市场能否稳定下来,以及日本金融机构何时出问题。他称“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作为全球经济的一极,肯定会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只不过在传导路径上是最后一站”。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东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