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花旗银行两家贷款子公司落户湖北

  花旗银行两家贷款子公司落户湖北

  华尔街金融风暴阻挡不了花旗银行掘金中国的步伐,尽管这只是一小步。

  10月7日,记者从湖北银监局获悉,美国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在湖北省发起设立两家贷款子公司的申请,于9月26日获得监管部门批准筹建,地点分别在该省的公安县和赤壁市。

  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在中国内地发起设立贷款子公司。目前,湖北省已有8家村镇银行开业。

  据湖北银监局有关人士介绍,花旗银行设立的2家贷款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均为1700万元人民币,不吸收存款,只针对当地开展贷款业务。

  湖北省咸宁市政府一位官员介绍,花旗银行自去年12月份开始,到湖北考察设点贷款子公司情况,10个月后,筹建方案即获批准。上述湖北省银监局有关人士透露,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已组织人员赴公安、赤壁两地紧锣密鼓地开展筹建工作,预计年内开业。

  湖北省发改委人士称,花旗之所以选点赤壁市和公安县,主要是这两个县市私营经济活跃,“企业融资需求强烈,有利于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发展”。赤壁市在咸宁市经济总量中占比最大;公安县仅上市公司就有3家,是湖北省县(包括县级市)上市公司最多的地区。

  湖北省发改委一位官员称,由于湖北省目前尚无一家全国性金融机构,融资难,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该省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目前,武汉市已将武汉市商业银行改名为汉口银行,并在城市圈内的鄂州市设立了跨区域的第一家银行。武汉市市长阮成发表示,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完成后,汉口银行将在全省发力,进而进军全国。

  此外,在武汉“两型”社会方案中,武汉还将筹建光谷科技银行,以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难题。

  武汉大学金融学博导叶永刚认为,花旗银行此番布局内地有其战略上的深思熟虑:投资中国,尤其是尚未发轫的农村金融市场,是其多元化战略的关键一着。

  叶永刚建言,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一个重要的思考就是,中国农村金融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首先要让农户成为经济体,通过资本的扶持使农户经济遍地开花,这样也是真正解决农村问题的关键;其次要让中小制造型企业发展起来,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农村金融市场振兴的速度。

  在叶永刚看来,外资银行的动作如此之快,说明农村小额贷款市场有利可图、前景可期。此举将可起到“鲇鱼效应”,从而希望吸引更多的中资机构看重和进入这个市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叶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