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国际金融机构

金融危机深化 日元和美元强势携手

  金融危机加剧,外汇市场走势竟如股票市场。本周美元延续上周涨势,日元升势最猛,周一日元兑美元涨3.3%,兑欧元升5.2%,兑澳元升9.8%,兑巴西雷亚尔升9.3%。美元指数周一涨1.7%,周二16:33时暂跌0.2%至81.51。

周二澳大利亚央行意外宣布减息100基点,已为全球减息周期指明道路,预计未来低息的日元仍可能走强。

  华尔街蝴蝶效应显现

  欧洲主要经济体是德、意、法、英等,这些国家不少金融机构出了问题,但官员们在讨论救市时却各怀鬼胎,所以欧洲未来的麻烦一点也不比美国要小。由于不确定性较强,近期投资者对欧系货币最好回避。

  这两天新闻媒体铺天盖地都是些欧洲当局救市的新闻,笔者没必要再重述具体细节,只补充些稍冷门的。欧洲出问题最严重的是冰岛,冰岛克朗本周一居然贬值了13.65%,最近六个交易日中其累计贬值高达26%。

  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冰岛也是受信贷紧缩不良影响,虽然冰岛总理GeirHaarde宣布担保国内银行存款,赋予主管机关权限接管银行资产,但仍可能无力回天,因为这个国家商业银行债务已攀升至该国经济约12倍,政府已托无可托,要不然政府也会跟着破产。

  如果冰岛的情况进一步恶化,那么悲观情绪有可能波及整个欧洲大陆,进而造成欧洲各国救市时争论更多,某些情况下极可能使救市时机被延误,最终导致更大的危机。

  集体减息无太大悬念

  造成近期汇市大幅波动主因有两个:一为上述的市场担心欧洲发生金融危机;二为澳元大幅减息。前者促使欧系币种走弱,后者相当于日元变相加息。

  澳央行减息被分析师预测到,但分析师仅预测减息50基点,所以该结果意义便不太一样了。该央行的大手笔等于给出信号,预示全球几乎所有经济体均将火线减息,最早可能有本周四的英国及欧洲央行减息,然后是美国于月底的减息。日本周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这并非因为日本经济如何强劲,而是该国利率太低,货币政策早失去作用。当几乎所有的货币减息时,相当于日元变相升息,在这种情况下日元的强势料不易改变,虽然短期内可能因股市反弹而稍有回落。

  美联储虽暂未减息,但周一宣布将支付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利息,这其实和降息功效差不多,因为金融系统如今最缺流动性。以往美国商业银存放在央行的存款准备金并无利息,但2006年美国国会立法允许美联储从2011年10月开始支付准备金利息,现美联储提前支付利息。

  央行可以随意减息,但商业银行间拆借成本不一定会同步下降,当危机严重时,即使央行订的基准利率为零,商业银行间打死不肯借钱的情况也是有的。因此,全球央行减息也不见得有太大效果,还得有其他配套措施跟进。

  美元仍有反弹空间

  美国最终所通过的救市法案较保尔森提出的原法案考虑更为周全,但明显的缺点是其没有政府减支计划,因此,美国财政赤字大幅恶化似乎很难避免,这理应是美元中长线压力,但问题是当前的市场注意力更集中在眼前的危机,加上欧洲金融问题越来越多,所以美元走势仍然很强劲。

  有些投资者想得更深一些,但依然得出有利于美元的结论,他们认为如果救市往后推迟,届时政府赤字可能变得更大,这种情况下美元的压力有可能更大。

  当美元升值时,美国好不容易改善的贸易赤字又可能扩大,其结果是财政和贸易赤字双双扩大。以往几年,美元信誉相对较好,所以赤字被亚太和中东回流的美元弥补。经过这次危机后,美元的信誉一定会大幅下滑,料未来美国消费者从全球融资的难度会大大增加。

  因此,若从中长期角度来看,美元快速狂升的条件并不具备,美元最好的走势也仅仅是对前7年的超跌进行修正。从图形来看,美元目前的反弹已走了一部分,但反弹幅度仍然有限,因为即使是弱势的0.382反弹,其高度也在90一带。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