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中期票据重启在即 利率难与当年比高

  中期票据将再度推出,不过发行利率却已不似“当年”。中国华电集团将于10月16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三年。市场预期,其发行利率将在4.3%以下,远低于6月前的水平。

  “同6月之前发行的中票相比,目前的定价会有较大变化。

”广发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员何秀红表示。数字显示,6月前发行的中期票据,3年期利率为5.3%,5年期为5.5%。何秀红认为,根据目前已发行的中期票据在二级市场的表现,近期发行的中票利率水平应在4%~4.1%之间。

  昨日,央行发布公告,再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和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社科院金融所刘煜辉博士认为,这次降息更多的是政策层面的表态。对于主体经济的不确定性,商业银行普遍“惜贷”,而企业也缺乏投资意愿。如此一来,银行的资金流入债市,从而促使债券市场尤其是中长期债券的繁荣。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分析师徐寒飞认为,此番中期票据的定价将会在4.3%以下,接近4%。他指出,对于这一定价,一方面要看以前发行的中期票据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另一方面,也要参考近期发行的相同期限的其他类型的债券利率。Wind显示,昨日,剩余期限为2.6年的“08农发09”债的到期收益率为3.7%,以高于其40~50个基点的水平来看,利率也是接近4%的水平。

  从4月中旬央行启动中期票据,到6月底暂停,两个月时间,发行量就达到735亿元的规模,企业对中票的偏爱可见一斑。然而,中期票据的停发带来了公司债和企业债的轰轰烈烈。对于此番中期票据重新推出,何秀红认为“这将会产生替代效应”。由于中期票据发行手续比较简单,企业更喜欢发行中期票据,这就使得公司债和企业债的发行量减少。

  徐寒飞也认为,中期票据的重发会导致资金的部分分流。不过他指出,具体冲击的程度有多大,要看市场的供给情况。目前货币政策的放松,银行也有投资需求,债券市场的供应量也会有所变化。

  昨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对在竞价交易系统、大宗交易系统和固定收益平台挂牌交易的国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券(含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现券及回购交易,按照通知的规定免收相关交易费用。此规定无疑将刺激交易所市场的活跃性。而对于该措施是否意在缓解中期票据重启的冲击,何秀红认为“现在经济不好,政府会鼓励企业去分头融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秀红 | 徐寒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