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CEO全球遴选商学院巴黎HEC铺展价值链

  HEC商学院赶上了好时机。虽然海外商学院并未被获准在中国开设EMBA项目,但接连与国资委、发改委合作EMBA项目,让HEC有机会将自己的价值链在中国全面铺展开。

  2年前,一个CEO代表团从北京启程,他们的目的地是北美和欧洲最顶尖的几所商学院。

  面对这些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干部教育培训中心组织的客人,商学院的最高层管理者们反应各异。不过,由于大多数顶尖商学院已经与中国最知名的公司有过合作,也曾经参与过中国企业领袖的培养,所以他们很快知道,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因此,对于CEO们所提出的目标——在全球化背景下,帮助提高中国企业高管业务专长和领导力技巧,他们迅速作出了一整套方案以供挑选。

  经过一番比较,CEO们最终发现,法国HEC商学院的课程似乎更能满足他们的需求。2006年9月,国资委—巴黎HEC商学院EMBA北京班开课。

  HEC此前在新兴市场俄罗斯,也为当地的企业家提供了应对全球经济挑战的课程,因此,如何让学员开拓全球化思维、提升创新能力,对他们而言并不是难事。

  “我们提供的案例,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企业,不是一个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而是一个创新思维模式形成的过程。”HEC商学院院长伯乐(Betrand Moingeon)说。

  随着70名中国企业高管的毕业,伯乐发现,HEC的案例,的确被证明可以为新兴市场的高管培训提供价值。

  这使得HEC开始思考如何将他们的整条价值链在中国市场上得到最好的实现。众所周知,海外商学院不能在中国本地直接开设EMBA项目,而他们最希望达到的两个目的就是,推广自己的公司培训项目;开展与中国有关的案例研究。

  事实上,比起市场上已有的EMBA项目,国资委—巴黎HEC商学院EMBA课程的价格并不算高,与此同时,HEC虽然收取了3.5万欧元的学费,但他们也要负担教授们从巴黎到北京的差旅费用。

  显然HEC希望获取的价值并不是EMBA的学费。通过EMBA班的授课,HEC发现,这些高管们,恰恰是能够对商学院为公司量身定做的内部培训项目有决策权力的人们。“公司内部的培训,实际上是达到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个人获益的同时,要给公司也带来价值。”伯乐说。

  对于HEC来说,另一个价值在于,他们通过教授来自中国最顶尖公司的最高层领导者,获得了进入公司研究的通道。

  这比开展EMBA项目,推动公司内部培训项目更为有价值。对于商学院而言,案例研究是重中之重,作为商学院的核心成果,案例的多少往往是决定商学院地位的最重要评判指标之一。

  早前瑞士洛桑管理学院、哈佛商学院等纷纷在中国开设自己的案例研究中心,就是为了能够贴近中国市场,获得中国案例。

  而HEC显然幸运得多,依靠国资委——HEC商学院EMBA课程,它敲开了中国案例的大门。“我们已经有教授在撰写中国案例。”

  不久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又与HEC合作,计划在上海开办一个新的EMBA项目。与大多数学员为国有企业管理者的构成稍有不同的是,上海班将由民营企业与外资企业高管作为学员的主体。

  这为HEC徐徐展开了一个广阔的教学和研究领域,他们的教学对象,密集涵盖了中国本地不同类型的公司的高层管理者,而研究也能够涵盖到不同类型的公司。

  伯乐透露,另一个更大的计划是,HEC在中国上海将建立自己的研究中心,以便能够开展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

  “中国所经历的变化、面临的挑战令人惊讶,西方企业要从中国企业所获得的成功或者失败当中学习。”伯乐说。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