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美银行有可能实施国有化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8日说,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赋予财政部广泛的向银行系统注资的权力,如果需要,政府不排除将个别银行国有化的可能。

  路透社当天援引保尔森在G7会议前夕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说,“我们将动用所有的措施,以使我们的救市计划达到最佳效果。

”保尔森在回答美国会否效仿英国通过注资而将金融机构国有化时,暗示美国也有采取类似方法的可能。

  

  到目前为止,美政府一直强调向金融机构购买不良资产的目的是增加市场流动性,鼓励金融机构恢复借贷业务。

  为保护金融市场免遭进一步的威胁,当天早些时候,英国政府宣布了一揽子银行救助计划,英国政府将向英国各大商业银行注入高达500亿英镑的资金。

  记者连线

  华尔街精英身处水深火热中

  “已经乱了”、“每个人都感觉到危机的存在”、“我们不敢消费”……昨天,记者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两位华尔街的从业或者曾经的从业人员,这些词反复出现在这些“精英”的口中。

  失业华尔街精英:

  80%的投行人士和交易员都失业了

  “现在通过的救市方案根本救不了市,美国的金融体系正以金融衍生品为中心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危机将扩散到股票、债券、信用卡……现在已经乱了!”在华尔街工作的花旗银行资产管理部的乔治这样形容华尔街现在的“恐慌”,现在他已经失业。“美国是个金融王国,其金融体系与人们的生活结合非常紧密,这次次贷危机对人们的生活也影响比较大。”

  “80%在华尔街投行工作的人和交易员都失业了。准备出国旅游的人也减少了,很多人原来打算豪华游也转到亚太国家,甚至一些奢侈品的购物计划也都取消了。”这位失业者说。

  华尔街幸运者:

  我有强烈的危机感

  另一位华尔街精英陈先生比较幸运,他是华人,目前仍在德意志银行驻美机构做财务。虽然没有失业,但他仍然有强烈的危机感。“美国政府现在主要是尽量阻断危机的蔓延,避免瘟疫的扩散,但每个公司都有危机感。前期暴露的主要是杠杆比例比较大的投行,因为商业银行的杠杆比例相对较小,尚且可以承受危机。但随着危机的蔓延,商业银行能否扛得过去也不好说。”陈先生说。

  他表示,他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每个人都感同身受,都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因为预期美国经济不好,银行不敢往外贷款,个人也不敢花钱消费,整个经济都在“崩溃”当中。

  华尔街日记

  降息后的挣扎

  8日早晨7点一过,市场预期的美联储和其他主要西方国家联手降息的消息终于兑现,欧洲主要股指和纽约股指期货都出现了回升。为了避免类似1929年的大萧条重演,西方国家央行联手行动,市场用几分钟的快速反弹表示欢迎。

  然而不久,市场在消化了降息消息的同时,重新又回到痛苦的挣扎中,道琼斯指数在正负大约200点的空间上下反复。芝加哥期权交易所反映市场交易者恐惧心理程度的指数——“波动指数”(VOLATILITY INDEX)8日创下了新的历史纪录。看来,全球同时降息并没有从根本上帮助投资者建立起充分的信心。

  “所有人都想知道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大家都想抄底,但这是不可能的事,因为没有人知道底部在哪儿。”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一位交易员说。“与道琼斯指数在12000点时相比,股票已经便宜了很多,但是股票贵的时候大家都在买,现在股票便宜了却没有人敢买。”

  自从美国国会通过政府的7000亿美元金融援救计划以来,美联储也加大了拯救市场的力度,包括把向市场注资上限提高到9000亿美元以及8日实施紧急降息,但股市连续6个交易日下跌,没有出现一次像样的反弹。

   目前看来,所有的救援方案并没有解决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短缺的问题,银行间三个月的拆借利率不断攀升,保险公司有可能成为危机的下一波牺牲品,经济基本面不好,企业盈利未来几个季度都将出现下滑。

  

  但与前几个交易日不同,8日当天纽约股市成交量开始放大,卖出股票的比例在缩小。“市场会怎么走谁也不清楚,大家现在都在观望,新的经济数据或者大公司季度财报出来后,会帮助市场选择向上或是向下。”华尔街一位分析师说。

  下午3点多,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再次亮相呼吁全球联手救市,并告诉大家所有的救援方案不可能立竿见影。更让人听起来印象深刻的是他对某些国家的告诫:千万别干损人利己的事。4点,市场几次上冲未果最终还是下跌收盘。

  9日,美国市场开始取消限制卖空的禁令,对冲基金的投资人应该高兴了,不知道接下来会不会是七连阴。

  ■文/新华社记者 陈刚

  相关新闻

  美联储再向AIG注资378亿美元

  本报讯 尽管在9月16日获得了美国政府提供的850亿美元融资支持,受次贷拖累陷入财务危机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并未因此而摆脱困境。美联储于8日宣布将再次向AIG伸出援手,拟定新计划继续向AIG投入近380亿美元资金。

  美国时间10月8日,美联储在其网站上发布声明称,允许AIG旗下子公司从美联储贴现窗口融资不超过378亿美元。AIG将以投资级别的固定收益证券作为抵押。根据声明,此前美联储向AIG提供的850亿美元贷款额度已尽数使用,本次行动将为其进一步补充AIG的流动性。

  AIG集团1919年成立于上海,后来发展成为美国最大的商业保险提供商、最大的寿险公司之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