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拯救金融市场还需多国协调合作

  郭杰群

  美国金融危机的发展远远超出了人们的设想。早些时候危机还局限于美国,投资者还认为可以将资金转移到欧洲和新兴市场(包括中国),但现在看,金融海啸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国家。

  发展中国家也难避其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7日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发展速度的减缓及逐步渗透的内部通货膨胀压力,发展中国家面临着挑战,而这一切又处在一个信心下降和资金外流的环境之中。”

  我们必须认识到,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贸易的发展使得各国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独立、封闭的国家经济已经不存在。但另一方面,各国的体制、金融法规、条款及利益却并不一致,这不仅表现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之间,即便欧盟内部也是一样。这就产生了一个矛盾,即全球宏观经济活动与各国内部经济管理之间的不协调,这个矛盾成为解决此次危机的阻碍。

  因此在对付这次金融海啸的策略上,第一是能否有一个全面的有力度的对策;第二,各国能否协调作战;第三,能否迅速实施拯救措施是关键。

  6月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建议美国采用更大力度和更广泛的对策,但不幸的是这并没有被采纳,宝贵的时间被浪费,造成对策上的极大被动。此后美联储疲于奔命,虽然救市措施一个接一个,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市场对政府接二连三的小举措感到沮丧和不满。而欧洲各国之间到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对问题的严重性还是没有足够估计。

  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协调互动措施来对付全球性危机,单个国家的拯救措施也易造成市场的混乱。

  当爱尔兰政府提出对其银行储户存款予以担保时,这引起其他欧洲国家储户急于提取存款而转存于爱尔兰。这个举动虽引起其他国家的不满,但也迫使其他国家不得不推出类似的银行存款担保措施。显然,目前危机的广泛性和复杂性需要协调行动。日前多国的联合降息是一个很好的协调,但这还不够。

  降息有其局限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不能改变市场的走向。我们必须认识到目前的资金市场信用丧失,企业难以融资。

  这一方面是由于银行本身坏资产缠身,资金缺乏,另一方面更是信用危机,贷款方担心借款方违约,如果连有AAA评级的通用电器为了30亿的贷款也不得不支付10%的红利的话,那么数以万计的其他企业将如何能够贷到款项?如果资金短缺的问题不能尽快得到解决,大量的企业将面临倒闭,失业率将迅速上升,全球性经济大萧条也不是不可能。

  因此,全球市场迫切需要一致的强有力的救市措施,从根本上将难以估算的高杠杆坏资产从账户上移走,增加平衡账户的透明度,提高银行信用和贷款能力。

  回顾金融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只有当政府采取迅速果断和广泛的对策时,市场才能损失得更少,恢复得更快。反之,不论是1929年的美国还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日本,政府对经济危机采用拖延态度,幻想危机会自愈,其结果值得我们三思。(作者为瑞士信贷抵押交易总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