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揭牌 每年新增流转耕地50万亩

  本报记者 何忠平 成都报道

  在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的网站上,“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的形象“广告”已经设置在了首页——郁郁葱葱的林木、纵横交错的耕地背景之下,“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经济组织股权”等字眼清晰罗列在上。

  10月13日上午,经成都市政府批准的全市农村产权综合性市场平台——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正式揭牌。在揭牌仪式上,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层表示,成都市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安排部署“完全符合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符合国家关于试验区建设的基本要求”。

  同时,当天还举行了农村产权流转项目签约仪式。

  据记者了解,本次签约共有12个项目,涉及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项目有6个,流转面积达1.66万亩;涉及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的项目有3个,流转面积约150亩;涉及集体林权流转的项目有3个,流转面积是2888亩。

  流转进行时

  农村产权流转,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村资产资本化的核心环节。

  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下设市场拓展部、信息部、财务部、风险控制部等,依托成都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成都联交所),为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房屋产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经济组织股权等农村产权流转和农业产业化项目投融资提供专业服务。

  成都联交所拥有投资、法律、评估、会计等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会员40余家,是长江流域产权交易共同市场及珠三角产权交易共同市场成员单位,并与北京、上海、天津等地近40余家产权交易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为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四川建立区域性产权交易市场,四川一直有意整合省上确定的两家从事全省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的机构——省交易中心、成都联交所。本报记者曾经报道过成都市国资委设计过的三套整合方案,拟将整合后的产权交易平台暂定名为“大西南联合产权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

  在13日的揭牌仪式上,成都政界高层表示,农村产权交易所贯彻为广大农村服务的宗旨,不以盈利为目的——“对作为转让方的农户,不收取交易服务费用,对受让方只收取交易服务成本费用,以扶持农村产权的流转”。

  在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成立之前,据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专家组成员透露,其实“流转已经发生”——为促进流转,成都早先就成立了全国首个农村产权流转担保公司,且区(市)县也在陆续成立农村产权流转服务中心。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截至8月底,成都青白江区全区农用地流转及规模经营面积累计达11.99万亩, 占农用地总面积的34.75%。作为试点中的“点中点”,都江堰把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出让制度作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在最近的工作总结中,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办认为都江堰试点具有可复制性:一是都江堰提出集体建设用地的出让方必须是集体经济组织;二是集体经济组织使用的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必须经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三是允许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在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和外部流转;四是在现有国有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的基础上,增加和完善市场功能,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提供交易平台等。

  对房屋产权流转制度,都江堰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

  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办认为,在房地一致的原则下,都江堰将集体土地上房屋产权流转主要分为转让、抵押、租赁(联建)三种形式。提出了经市、区(市)县人民政府批准修建的农民集中居住区房屋,参照划拨土地补交出让金标准向土地所有权人交纳相关费用后,可以自由上市流转。

  改革下一步

  城乡统筹的着力点,成都放在了解决“三农”问题上,力求通过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实现真正的“多予、少取、放活”。

  但成都地权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艰难险阻,也是可以想见。

  全国政协9月2日召开的今年最后一场专题协商会,主题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的城乡统筹试点城市,成都市市长葛红林与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均参加了专题会。据成都市政府官员向本报透露,葛红林在代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发言中,提出了四点“希望给予的政策支持”:

  一是支持成都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产权出让、转让、出租、抵押、担保以及继承、赠予等制度和机制,试验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化、承包经营权长期固定不变等;

  二是支持成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纳入国家试点城市,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

  三是试验区建设必须依靠经济发展和财力增长,请求国家支持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参照执行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有关改革开放政策;请求国家将西部大开发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税率等优惠政策延长执行至2020年;

  四是请求国家赋予成都在统筹城乡有关法规规章方面的省级立法权限,支持成都市根据统筹城乡发展和加快试验区建设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为改革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的成立,并不是改革句号。”前述市政府官员向记者坦承。

  作为城乡统筹系统工程中的下一步,他向记者透露,目前成都正在各区(市)县进行基层治理机制的探索,“村级组织整体构建拟按照政经分离、议行分离的原则,设置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在自治组织中,实行议事监督全、决策权和执行权相互分离;在集体经济组织中,村(社区)‘两委’干部按照法定程序进入决策管理层,集体经济组织从村委会逐步剥离出来,直接通过股东大会等形式对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负责。条件成熟的,实行政事分离,成立公共服务平台承接政府下移的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职能”。

  主抓此事的麻渝生是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原是新都区委组织部部长。正是在李仲彬(原新都区区委书记,现巴中市委书记)、麻渝生等的策划执行下,新都2003年底举行了镇党委书记直选。“民主是个好东西”,市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城乡统筹试验区的“民主试验”值得期待。

  根据成都统筹办估算,到2020年,成都市将以现有660万亩耕地为基数,耕地集中经营比例要达75%,每年平均新增流转耕地约50万亩。在此背后,四川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渝阳说,“中国是无数农村组成的一大集团。你可以不关心这场改革,但这场改革要关心你”。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