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航、上航整合风声再起

  知情人士透露,上航约六成股份可能转让给东航,然后由国资委向东航注资

  陈姗姗

  航油价格的下调,给了国内航空公司些许喘息机会,但需求的依然疲弱仍推动着航空业的整合。《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上航和东航获悉,这两家上海的基地航空公司的合并重组仍在酝酿,大势基本已定,不过启动时间尚不确定,重组方案的制定也将比较复杂。

  昨天,航空类A股股价大都有6%以上的上涨,其中上海航空(600591.SH)更是接近涨停,对此,众多行业分析师认为,主要是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造成利好,10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跌破80美元/桶,创13个月新低。而上海航空因具备重组预期,更受资金青睐。

  《第一财经日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上海市政府已基本批准了将上航约六成股份转让给东航,然后由国资委向东航注资的重组计划。昨天,本报记者就此向东航和上航高层求证时,没有得到正面证实,东航董秘罗祝平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没有得到上海市政府和国资委方面要求东航实际推动重组、并购上航的要求,且两家公司层面仍没有接触。上航方面一位高层也对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得到上海市政府已批准重组方案的消息,不过他透露,两家航空公司的重组大势基本已定,但具体实施时间没有定,因为毕竟是政府层面的推动。

  据记者了解,政府之所以希望两家航企整合,主要是考虑到上海这两家航企航线有太多重合,容易形成恶性竞争,不利于上海航空枢纽的建设。另外,目前两家航企业绩均不是很理想。上周末东方航空(600115.SH)刚发布1~9月业绩预亏公告,分析师预计,其他航空公司第三季度也将亏损。

  “航空业目前形势还是非常严峻,最大困扰是市场需求问题”,罗祝平告诉记者,7~9月份是航空业的传统旺季,但今年却出现了从来没有过的负增长,需求不畅已持续了几个月,明年上半年依然不看好。

  除了重组实施时间的不确定,重组方案的确定也将是难题。东航一位内部高层对记者分析,由于重组概念的刺激,目前上航股价已高过东航,东航以什么样的价格收购才能使双方达成一致有很大不确定性,毕竟在行业景气度不好时,购买方总是希望“贱买”,而且如果没有政府注资的话,企业间重组动力也不大。

  事实上,东航与上航的整合提议在多年前就曾萌生,但始终因控制权问题没有达成过一致意见,且东航和上航也分属于不同级别的国资委管辖,旗下也都有上市公司,这无疑增加了整合难度。

  昨天东航收于4.33元,涨6.91%,上航收于4.87元,涨9.93%。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