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联控股澄而不清 神秘天马席位归属难定

  本报记者 王传晓 钟文倩 上海报道

  笼罩在国内最大的PTA生产企业华联三鑫上空的迷雾,并未因其股东方之一的华联控股(000036.SZ)的澄清而消散。

  10月12日,华联控股发布公告,就外界猜测纷纭的华联三鑫PTA期货亏损一事进行披露。

根据公告,华联三鑫前9月PTA期货交易合计亏损42249139.4元,共涉及四个交易席位。

  但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外界广为关注的PTA0809合约最大多头天马期货席位,并未在公告中现身。而此席位,正是逆市做多PTA的主力,累计交割接近15万吨,涉及金额高达10余亿元。

  华联控股方面并未对此予以回应,但亦在公告中留有余地——“本公司已再次提请三鑫公司核查是否存在其他情形的PTA 期货交易情况,本公司将根据该事宜进一步核查结果予以披露。”

  亏损悬疑

  根据公告,华联三鑫涉足PTA期货,主要是通过旗下四个交易席位,分别位于浙江大越、浙江永安、南华和中粮四家期货经纪有限公司。

  此外,华联三鑫旗下只有一家全资子公司——绍兴县钱塘江码头有限公司,没有涉足PTA 期货业务。

  经广东大华德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华联三鑫前9个月PTA期货交易合计亏损中,套期保值损益39977005元,PTA实物交割影响数为-82226144.4元。

  而华联三鑫接下的PTA实盘数量,也有所披露。

  通过上述四个交易席位,今年5-9月,华联三鑫共接下10.2万吨PTA实盘,其中,PTA0805合约上接货6.858万吨,以每吨7948.82元计算,实际动用资金5.62亿元。PTA0809 合约上接货3.37万吨,以每吨9170 元计算,实际动用资金3.1亿元。

  但华联三鑫的窟窿是否仅限于此,目前仍不得而知。

  “据我所知,华联三鑫PTA期货的损失超过5亿元。”绍兴银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说法,亦得到绍兴担保行业某资深人士的证实。

  另一方面,最为外界关注的天马期货席位,并没有在公告中出现。

  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透露,华联控股是以发函形式,要求华联三鑫对其期货账户核查。至于是否会有隐匿账户,尚未完全查明。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华联三鑫联手一些江浙大户逼仓PTA期货,或有“分舵”为其接仓。

  记者致电天马期货董事长胡军,其称“为保密起见,不便透露具体的客户资料”,但其同时也认为,从期货公司角度说,参与PTA0809合约的该公司交易席位,没有出现违规和保证金透支情况。

  但区区4000万元的亏损,为何将这家绍兴最大的企业和国内PTA巨头推至停产悬崖?

  即便有8.7亿元资金被占用,但在生死存亡面前,华联三鑫“断臂求存”,以卖出PTA兑现浮亏解放被套巨资,也实属正常。

  等待黎明

  但华联三鑫的境况,或许没有外界预想的潦倒。

  “现在PTA与原材料PX的价格差价,已达到2000元/吨,按此计算,华联三鑫的财务费用等,都可以被这个差价所覆盖。”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华联三鑫占地高达1800亩,“一旦行业基本面逆转,空置土地上还可再开2条生产线。”

  该人士表示,2009年国内外PX的产能将集中释放,华联三鑫在成本端压力有所减缓,这或许将使其前景出现曙光。“华联三鑫去年的压力太大,挺过今年,经营将会有很大转机。”

  即便如此,华联三鑫原大股东华联控股似乎去意已决,目前,华联控股在华联三鑫9人构成的董事会上,仅有3席。

  华联控股公告表示,自华联三鑫公司今年4月二次增资后,“本公司就失去该公司的控股权和经营管理权。”

  除不再参与增资外,华联控股也为自己的退出留有后路。

  目前,华联控股为华联三鑫提供的担保仅4.59亿元,这相比华联三鑫庞大的债务负担甚为微小。而上述担保,亦有其它企业提供反担保,其中,华西集团的反担保金额为0.96 亿元,精工建设集团的反担保金额为3.63 亿元。

  “华联控股逐渐淡出华联三鑫,原提供的担保在债务到期后,不再继续提供担保,这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银行方面的恐慌。”绍兴当地人士表示。最高时,华联控股为华联三鑫提供的担保高达30亿元。

  该人士表示,华联三鑫另两家本地股东系民营企业,虽旗下亦有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但相比在A股上市的华联控股和华西集团,资产状况并不能给予银行太多信心。

  据《财经网》报道,华联三鑫股东方之一的浙江加佰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利永,“以谈生意的名义人在国外未归”。

  此番背景下,潜在重组方华西集团、地方政府及银行之间的博弈,将成为影响华联三鑫命运的决定因素。

  此前,本报曾对重组进程进行报道,相关各方亦有初步意向达成,即“华西集团出资10亿元,地方政府出资5亿元,另外4家担保企业,各出资5000万元。”

  目前,各方反馈出来的消息均证实,重组各方已接近达成协议,而华联三鑫也有望在近日重新开工。“有5亿资金注入,就可让公司运转起来。”绍兴当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10月13日,复盘后的华联控股全天成交价为2.15元,下跌10.04%。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