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需求下降压断扩张资金链

  早报记者李晓辉

  中国金属2008年二季度报告显示,公司贸易及其他应收账款金额多达29.14亿元人民币,占到整个流动资产的二分之一;建筑、汽车等产业不景气致使钢铁需求放缓,中国金属的销售额因此锐减。
库存产品达23.64亿元人民币,已超过流动资产的三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金属的泡沫本身就是一个蓄谋已久的局。不过,让中国金属发展失控的因素也许并不仅仅是这么简单。在2004年星岛刚刚扭亏为盈时,佘春泰表示,“中国政府的经济降温措施,主要是针对一般的住宅建筑,受影响的主要是比较低档的建筑钢筋,中国金属本身的业务则不受影响。”这被认为是中国金属疯狂扩张的一种内在动力。

  不过,市场不能够永远承载其扩张的野心。

  “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方面现在金融危机,银根紧缩,企业如果资金链一紧张,很容易出问题;另外,下半年开始钢铁行业整个形势很差,镀锌板都卖不到6000元/吨,冷轧(冷轧板是镀锌板产品的原材料)也要5000元/吨出头,目前根据它采购冷轧然后加工,中间的差价也就500-800元,如果算加工成本可能要亏损,把加工利润全部吃掉了。

  在不好的年景,中国金属依然在扩张投入,资金链紧张在所难免。从科弘和星海了解到,科弘的三期30万吨吨锌板生产线刚刚上马,从意大利购进的设备仍在调试,年底前就能够开工生产。另外星海的工厂也将在年底开工。

  “一般说来,100万吨的镀锌板生产线,最少的投入也得20亿-30亿元。”“我的钢铁”资讯总监徐向春对早报记者表示。

  同时,颇会使用金融杠杆的中国金属,一直以来都在极端的使用“信用证”等工具,宁波宁兴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远大进出口有限公司等数家具有政府背景的公司都给中国金属旗下公司做过国际信用证融资业务。“用银行授信额度做虚拟抵押获得贷款,在市场好的时候不会有问题,但这一年多来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加深,这种风险无疑在加大。”上述投资银行业内人士对早报记者分析。

  分析师预测,中国金属可能面临折价出售的命运。中国金属曾在9月16日发布的一份公告提及“可能的投资人”,但没有确认投资方名称。今年上半年曾有媒体报道说,澳大利亚最大的钢厂博思格钢铁公司(BlueScopeSteelLtd.)以及俄罗斯第二大钢铁企业EvrazGroup等数家公司曾表示过收购兴趣,但都没有下文。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向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