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设定”央票招标利率下限

  市场消息称,央行为昨日招标发行的1年期票据设定了中标利率下限,而最终结果也直接落在下限3.7022%;同时,为了“对冲”准备金率下调释放出的资金,央行回笼力度也稍有放大。分析人士预计,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企稳一段时间,债券市场也将逐渐消化前期井喷行情。

  央行设定招标利率下限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招标发行了期限1年期票据,中标参考收益率为3.7022%,较上周下行20.47个基点,下行幅度为近两年以来的新高,而该期限央票中标利率上周刚刚大幅下行近10个基点。自上月中旬央行宣布贷款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来,1年期央票收益率已经累计下行了35.61个基点。

  来自市场的消息称,在招标之前,央行已经为本期央票的招标利率设定了下限。而最终的招标结果则显示,中标利率直接落在了下限水平之上。有银行人士评论称,当天的招标其实就是数量招标,如果任由市场定价,降幅可能会更大。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对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包括降息怀有很强预期,央行设定中标利率下限的用意之一就是防止中标利率下滑过快。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前日1年期央票收益率约为3.57%,央行设定的中标利率下限高出13BP左右。而昨日二级市场1年期央票的双边报价收益率已经较前日下行了10个BP左右,显然是受到了昨日招标结果的激励。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田红勤认为,公开市场操作的结果似乎暗含一次降息,未来央票发行利率可能会在这一水平上稳定一段时间,而这也将给债券市场提供一个调整的契机。

  国庆后一周,债券市场上演了一波波澜壮阔的井喷式行情。银行间国债收益率曲线单周下移66bp,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曲线平均下移63bp,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曲线继续呈现倒挂现象。上周五财政部发行的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为2.64%,超过市场最乐观的预期,认购倍数为2.14倍,商业银行成为最主要的配置机构。

  存款准备金率今日下调

  央行将从今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券商研究员预计将释放约2200亿元资金,而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78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央行昨日加大了回笼力度。

  除了发行600亿元1年期央票外,央行还开展了两期正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600亿元,91天期300亿元。前者中标利率为3.00%,较上期下行3个基点,上月中旬以来累计下行20个基点。后者则为5个月以来重启,可以起到跨年调节资金的作用。

  昨日的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回笼1500亿元。申万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央行本周可能会适当加大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但仍会相对较为温和,毕竟货币政策已经全面放松,央行需要连续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以恢复金融市场信心并刺激信贷投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