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站在金融风暴中心的人

  站在金融风暴中心的人(一)

  华尔街金融风暴席卷全球。除了深陷泥潭的银行业巨人外,有几个人同样身处风暴中心。他们近期异常繁忙,他们的名字频繁见诸各种媒体,为了全球金融体系稳定,他们聚集在一起。

他们,是各国财长。

  在金融风暴中,当站在风暴最中心的保尔森受到巴菲特、索罗斯们的轮番批评显得有点焦头烂额时,他的同行们与他并肩作战,同时,也为了各自国家的利益展开博弈

  谨慎抄底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

  G7财长中,只有一个亚洲人。他就是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金融风暴中,与美国联系紧密的日本,具有独特的地位。从某个角度说,日本将是美国政府救市行动中最希望抓住的盟友。然而,怎样把握好自保和伸出援手的关系,中川昭一肩头的担子实在不轻。

  中川昭一被称为“年轻的鹰派”。这个称呼的由来,一方面是他在日本政界确实“后生可畏”;另一方面,则因为在对待中国的态度上,他表现出明显的右倾倾向。在人们的印象中,宣扬参拜靖国神社,鼓吹中国威胁论,中川昭一的形象似乎与经济活动联系并不紧密。

  事实并非如此。中川昭一的工作一直与经济相关。他曾经长期在金融界工作,对金融领域的实体工作可谓驾轻就熟。从政后,他又先后担任农林水产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等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工作。深厚的经济工作背景,成为他担任财务大臣的基础。

  中川昭一接任财务大臣的时间不长,华尔街金融风暴是他展示能力的一次机会,同时也是对他的一次大考。中川昭一本月10日曾经表示,日本正在准备帮助那些在金融危机下资金紧缺的国家。不过,他同时对外宣称,美国没有要求日本购买更多国债。

  考虑到日本经济外向型特征明显,出口贸易能否继续保持增长直接与世界经济走势相关,中川昭一的“救助”行动在度的把握上将十分困难。一方面,日本不能放任美国经济衰退;另一方面,日本本身也面临汇率稳定、内部金融稳定等挑战。

  有日本媒体暗示,中川昭一在日本银行对美国银行业的收购行动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这是一次尝试,“抄底”有风险,中川很谨慎。中川昭一10月14日公布了日本政府的一揽子救市计划,就目前看,日本国内对该计划的反应良好。

  不步美国后尘

  ——法国经济、财政和就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G7财长们本月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聚首。其间,七国财长签署了一项计划,承诺用“一切可用手段”对抗当前的金融危机。在7位财长中,有一位作风强硬的女性。

  她就是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法国历史上首位女经济、财政和就业部部长。不得不承认,尽管女性已经在各国政治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女性“出头”,往往就会伴随着作风强硬等评价。实际上,无论是过去的从政经历,还是此次金融风暴中表现出的态度和发表的言论,G7中惟一的女财长,拉加德的“强硬”确实不输于男性。

  拉加德是律师出身,先后在法国政府外贸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任职。2004年,她被《福布斯》杂志评选为世界最强权女性之一。其后,更是在法国政坛风生水起。接任法国财长后,拉加德主导了包括减税、修改法国周工作时间等改革,并且多次有“惊人之言”。

  2008年4月,在美国访问期间,拉加德就曾经公开表示,她正在试图通过改革方案来助推巴黎替代伦敦成为金融中心。

  这位享受竞争乐趣的财长,即使在G7达成统一发表救市声明后,仍然忍不住直接批评自己的同行。她说:“市值6000亿美元的雷曼陷入危机本身就是一大错误,而美国政府居然让雷曼倒闭,无疑犯下了更大错误,正是美国政府用错误的方式来修正错误的做法,才导致了目前波及全球的金融悲剧。”

  当然,作为法国财长,拉加德不会允许同样的错误发生在法国。她多次承诺,法国政府绝对不会放任任何一家法国银行倒闭。

  限制高管年薪

  ——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

  谈起施泰因布吕克,大多数人都会想起这位德国财长因为要与家人度假,“任性”地缺席G7财长会议的事情。去年4月的G7会议期间,施泰因布吕克以早已决定和家人一起去非洲旅行为由,没有出席G7会议,彻底颠覆了一把德国人一贯严谨的形象。

  此外,他还拒绝出任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他的理由是,自己在德国要负责的工作已经太多,无暇再担任其他职务。

  这一次G7财长会议,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没有缺席。在调节工作和个人生活之间,施泰因布吕克自有一套。这位看起来有点“懒散”的财长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却不含糊。

  他先是“口出狂言”,表示,美国将会失去在全球金融系统中的超级大国地位。他说:“世界金融体系终于多极化了。亚洲、中东及欧洲的主权财富基金和银行机构将在新的金融系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美元、欧元、人民币和日元等将共同成为稳定而重要的货币。”

  此外,他还大胆抛出限制银行高管薪酬的言论。他认为,要缓解金融危机,银行高管薪酬不应该高于50万欧元。

  无论是家庭优于工作的选择,还是拒绝担任国际职务,又或是银行高管限薪,施泰因布吕克都听到了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批评声。不过,在批评面前,无论是个人时间安排,还是主管国家金融,施泰因布吕克无疑一直都在坚持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里斯蒂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