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铁路“公交化” 长三角上演惬意“同城生活”(图)

一对情侣在西湖断桥上漫步。赵小军 摄

  上海至昆山只需18分钟;上海至苏州仅需30分钟;上海至杭州仅需78分钟,每隔15分钟一列;上海至南京仅需1小时58分钟,每隔12分钟一列……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日里,每天黄金时间密集连发的城际动车组列车,最短间隔仅五分钟,初步实现了铁路“公交化”。

  乘客将奔驰在长三角的动车组形象地比喻为“铁的”。乘坐动车组到其他城市,或会友、或探亲、或游览,已从“夕发朝至”变为“早出晚归”。
“如"打的"一样方便又快捷,"打铁的"成了长三角人的一种时尚、一种享受。”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楼声宏说。

  “铁的”催生长三角“同城效应”

  王同曾、徐婷如夫妇是上海人,定居在上海虹口区。因大姐住在杭州,他们节假日常往来于上海、杭州间。王同曾说,现在动车组多了快了,条件也好了,来去比较方便,感觉就像在上海坐公交车。

  而在上海退休的王松生先生说,每逢双休日,经常与老伴一起乘火车到杭州,在西湖边走走、看看,感觉十分惬意。

  难怪有人说:杭州人拥有了黄浦江,上海人拥有了西湖。动车组列车,使长三角地区的“时间距离”进一步缩短。据铁路上海站负责人介绍,国庆长假,在长三角出游大军中,有一半的客流是探亲流。而记者从上海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长三角短途游最为火暴。

  记者从上海铁路局了解到,今年,上海铁路局于大提速第一阶段开行的38对动车组列车中,有34对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常州、无锡、镇江等长三角城市群之间奔驰,列车“朝发夕归”,产生了良好的“同城效应”。铁路上海站副站长楼声宏表示:“"铁的"催生了长三角"同城效应",这是我们未曾预料的。”

  “同城时代”里的“同城生活”

  乘坐风驰电掣的动车组列车从上海到长三角各大城市,行程基本在两个小时内,“同城效应”正逐步改变人们的出行、工作甚至生活观念,长三角人的“同城生活”开始融入寻常百姓家。

  上海周边的江苏省昆山市是台资企业聚集地。在昆山一家显示屏制造厂工作的陈先生说:“住在上海,到昆山工作,就如同在上海工作一样,没有跨省的感觉。”

  上海某公司副总经理朱洪炳每个月需往返丹阳八次提货,他算了一笔账:坐长途大巴需56元钱,途中运行近三个小时;而乘坐动车组列车仅需95分钟时间即可到达,二等座位票价60元钱。比较下来,他成了动车组列车的常客。

  近年来,铁路作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在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区域现有沪宁、沪杭、浙赣、宣杭、萧甬、新长、宁启等干线13条、支线33条。

  200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进入快速发展的高潮期。不远的将来,杭州人去南京会像今天去上海一样方便。日前,“宁杭城际”这条直接连接江浙两省省会的城际轨道线今年内将开工建设,预计2010年10月前通车运营。

  不只是宁杭,覆盖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台州、合肥、安庆等地的18项铁路建设工程项目计划动工,这将推动长三角“扩容”,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升级。自此,长三角的服务和辐射功能将有新定义。

  “扩容”后的长三角前景可期

  自1995年中央作出建设长三角区域经济及沿长江经济带的战略决策以来,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显著加快,区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据统计,长三角地区的土地面积只占全国的2.1%,人口占10.7%,而GDP占全国的22%以上,人均GDP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根据今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长三角的区域范围已由“16城市”扩容至“上海、江苏和浙江的全部区域”。

  在土地、能源、资金等多重压力下,“扩容”已经成为长三角内在发展的需求。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孙章认为,提高长三角地区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在全国具有战略意义。而长三角周边地区参与泛长三角区域的产业分工,对于促进长三角新一轮区域发展的意义十分重大。

  铁路本身就有跨越地区的特性,它是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重要的基础设施。区域经济的发展要求生产要素快速流动,交通和通信的发展是前提。目前,长三角的路网布局主要联系的是16个城市,将来还要向苏北、浙南延伸。

  上海铁路局局长吴强表示,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及其“扩容”,在区域内城市群之间形成了强大的客运需求。建设连接城市群的大容量快捷公共交通——城际铁路系统,势在必行。拆除壁垒,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必然带动客流、物流的快速流动,交通运输市场需求潜力的巨大释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