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后奥运经济 > 最新消息

奥运场馆运营:带刺的玫瑰

  如何让那些美丽的奥运场馆在奥运赛后获得在商业上的成功,是众多奥运主办城市一个棘手的难题。

  把处于奥运年的奥运场馆比作惊艳的玫瑰再合适不过。但赛后的高额管理和运营,却是众多奥运主办城市一个最棘手的事情。

  2004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希腊雅典,这个曾以“奥运回家”而备受关注的奥运主办城市,由于没有一个可靠的后奥运商业开发计划,许多场馆在设计时完全没有想到奥运会结束后该如何使用,留下的遗产最后却成了一个大麻烦。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透露,雅典奥运会闭幕4年后,22个奥运场馆中的21个被空置。露天游泳池又空又脏,曾举行过跆拳道和沙滩排球比赛的综合体育馆墙上满是涂鸦,馆外是流浪者的棚屋。

  雅典奥运会的开支为94亿英镑,巨额债务让希腊不堪重负,希腊政府在2004年的预算赤字高达6.1%,比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所规定的3%上限标准高出2倍还多。其中,30多个奥运场馆每年1亿多欧元的高昂维护费用让雅典叫苦不迭。

  雅典奥运会时运动员居住的楼盘,由于位置偏僻,公共交通设施很少,配套设施不完善,也落得半价甩卖的地步,多达3000套的商品房整体入住率还不到10%。

  最凄惨的要数举办第21届奥运会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了。这个被称为赔钱奥运会代名词的倒霉城市,由于主办奥运会的巨大开销,直接导演了“一场旷日持久的蒙特利尔纳税人的噩梦”,亏损达10亿美元以上。之后蒙特利尔市民多了一个新税种:奥运特别税,一交就是30年,直到2006年11月才还完1976年欠下的债务。

  当然,奥运会后的商业开发也有成功的例子。1992年的巴塞罗那、1996年的亚特兰大及2000年的悉尼,都在奥运后的商业开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据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场馆运营高级顾问、前巴塞罗那市副市长恩里克·图尔诺的介绍,在建设奥运场馆时,巴塞罗那政府通过对滨海地区实施改造,设计了一系列公园、雕塑、喷泉等,将数公里长的海滩向市民开放,成为旅游、休闲胜地。再加上奥运会对之产生的巨大的“广告效应”,使这个过去在世界上知名度不高的城市一跃成为国际著名的旅游城市。

  此外,巴塞罗那政府还将主要场馆交由一个巴塞罗那政府下属公司来经营管理,从1989年到2003年14年间,共举办了超过4100场活动,其中包括橄榄球世界杯、世界田径锦标赛等高水平的赛事,累计2350万以上的观众以及1630万以上的游客。

  奥运会迫使亚特兰大对市中心的旧城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将不少旧的工业厂房搬到郊区或更远的地方。在中心区,写字楼和商业物业得到巨大发展,奥运会后达美航空、南方贝尔等世界级大公司和政府组织纷纷到亚特兰大落户。

  同时,由于奥运会期间留下的先进的通讯设备和宾馆,使很多会议选址于此,亚特兰大成为知名的“会议之城”。通过大型会议的举办,亚特兰大为商业地产引入了滚滚人?流。

  悉尼奥运场馆赛后利用也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尽管悉尼的奥运比赛场馆位于郊区,但悉尼成立了悉尼奥运会管理中心,专门负责规划、协调、开发和维护60多公顷的奥林匹克村,将奥运场馆群规划成一个大型公园,将不同场馆改造成服务公众和公众参与的教育、体育赛事、文化艺术、康复理疗和环保设施等,让其成为普通市民和游客乐意前往的休闲、度假场所,人气不断增长。

  干得不错的悉尼也有失败的地方。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部分场馆废弃,少数场馆进行拆除卖废旧建筑材料。其耗资3.4亿美元的宾馆、别墅式奥运村,也因为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全,卖得并不好。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尔 | 蒙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