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奥运会后传媒业的新“圈地运动”

  一、好消息背后的隐忧

  近期,慧聪媒体研究对国内报刊广告的监测数据表明,2008年1季度报纸广告刊例额164.32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长幅度远高于去年同期,也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同期增长速度,这打破了过去两个年度报刊广告增长幅度都低于同期GDP增长速度的固有局面。
同时,据CTR市场研究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态势。

  报纸广告近几年来持续低迷,应该如何看待今年上半年的上述表现呢?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今年报纸广告的经营形势的确好于近四年的状况。即使扣除报纸广告刊例价每年上调10%左右的虚长数,今年第一季度的实际增长仍然达到5%左右,这个上升幅度虽然不是特别大,但却一扫近四年以来报纸广告的颓势(近三四年报纸广告刊例价统计虽为正增长,但实际上是在零增长左右徘徊),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客观地说,今年以来的这种增长,一是奥运年的经济拉动因素所致;二是我国以制造业为龙头的第二产业(研究表明,我国广告的主要拉动因素来源于第二产业而不是第三产业)发展的迅猛因素所致;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报业在面临“拐点”的压力之下,广告经营开始向着新媒体渗透,呈现出一种多元发展的格局所致。这后一种态势的发展方向尤其值得肯定。

  但是,和市场经济中所有产业一样,报业经营的状况是市场中各种力量相互作用之后派生出来的结果,重要的是要分析这种经营背后哪些力量发生了变化,哪些力量没有发生变化,如果不分析市场背后的这些力量,只是去讨论经营额的增长问题,常常会变成臆断和赌博。

  我认为,报业经营的未来形势不容乐观。首先,奥运后经济增长幅度相对于奥运年会有所放缓。例如,从1964年以来先后举办奥运会的7个国家的案例看,这些国家在奥运会举办当年GDP增速平均提高0.85个百分点,奥运会次年GDP增速平均降低2.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幅度放缓会影响到报业广告这种次生经济的生存状态。

  其次,2007年以来,带动中国报业广告发展的“中国制造”也正处于某个下滑的临界点上。据报,已经有1300多家企业撤出了珠三角,表明至少劳动密集型的一些制造业如今生存环境已经非常严峻。再就是,对于报业广告经营最为重要的房地产业亦正处于某个临界点,由观望进而出现“拐点”的可能性,据有关经济学家估计已经高达70%。由于房地产是目前中国报业广告重要的支柱产业,其对报业广告经营的影响在30%左右,因此,房地产业一旦出现调整,将对中国报业广告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再次,随着媒介市场“碎片化”时代的到来,单一媒体的经营价值势必有一个平均递减的趋势。如果不能突破以经营自身渠道为本的限制,转而以受众(或用户)的媒介使用习惯、媒介“消费”组合为本,去链接更多的媒介渠道实现一种对接性的媒介组合,那么,报业的广告经营就不可避免地将呈现下降的态势。

  第四,随着新媒体的崛起,广告市场的多元化分流是一个不能不面对的现实。如果传统报业不能将其广告经营延伸到新媒体领域,那么报业广告经营的市场份额将日益被蚕食,其现实颓势将愈发明显。

  最重要的一点是,由于近来新闻纸价格的高企,绝大多数“负定价”(即报纸的售价大大低于其纸张和印刷成本)的报纸已经承受着越来越大的成本和资金压力。目前,不少报纸已经或者将要提高报纸的售价,以降低或消解纸价上涨所带来的经营压力。虽然从理论上说,中国报纸的定价整体上是低于国际社会报纸定价的平均线的(按照国际的一般标准,大众化报纸的月定价大约为当地居民月平均收入的1/50),因此是有报纸价格的上涨空间的。但是从几家已经提价的报纸的市场后果上看,一般情况是发行量会有所减少。

  二、新“圈地运动”即将展开

  由是观之,未来中国报业的经营形势不容乐观。这种格局下的“危”在哪儿?“机”在哪儿呢?综观报业的发展,我认为,报业乃至整个传媒领域的一场新“圈地运动”即将展开。表现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