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FDIC宣布为2万亿美元银行债务和存款提供担保

   □本报记者 高健

  美国总统布什14日宣布向银行业注资2500亿美元之后,当天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也宣布,将为近2万亿美元的银行债务及储蓄存款提供担保。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巨额担保计划有利提振当前市场上极度缺失的信心。

  不过,连续出台的巨额金融市场救助计划让布什政府的财政压力陡增。在当前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此前美国政府宣布的2012年消灭财政赤字的计划或无法实现。

  将覆盖8500家机构

  根据FDIC的说法,该机构对债券的担保计划将适用于银行同业之间在2008年10月14日至2009年6月30日期间发行的无担保优先债,担保时间为3年。

  FDIC强调,其承保的所有8500家美国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都将自动获得30天的担保。而此后,各家机构有权自行选择是否退出担保计划。其中,如果选择继续接受担保的话,受担保的机构必须为此支付特殊费用。

  美国媒体据上述说法所做的统计显示,如果FDIC承保的商业银行和吸储机构全部参保,那么本次担保计划可能覆盖的总金额将达1.4万亿美元。

  此外,FDIC表示将在10月14日至明年底这段时间里,取消对无息转账储蓄账户设定的25万美元的担保上限。据介绍,无息转账储蓄账户是一种企业通常用来发放工资及向供应商付款等的储蓄账户。

  FDIC董事长希拉·贝尔表示,该担保计划是为了应对信心缺失问题,因为美国的绝大多数银行是稳固、安全和健康的。

  财政压力日益增大

  在大力救市的同时,美国面临的财政压力日益增大。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2008财年中,财政赤字将猛增至接近2007财年赤字3倍的水平,达到创纪录的4550亿美元,占GDP的3.2%。

  美国政府2008财年收入为2.524万亿美元,开支却高达2.979万亿美元。对此,美国财长保尔森表示,财政赤字大增是美国房地产市场调整、资本市场紧缩以及经济放缓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此外,今年2月初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进一步加大了赤字的规模。考虑到刚出台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及美经济可能衰退的预期,经济学家对布什政府年初提出的2012年消除财政赤字的目标普遍表示怀疑。

  不仅是美国,目前许多欧洲国家也出现了类似情况。业内人士因此对部分欧洲国家未来的政府借款成本、私人投资和经济增长等作出了悲观预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