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胡俞越:股指期货应紧随融资融券推出

  短短数月之间,华尔街五大投行三家倒闭两家改制,世界金融体系走到了“十字路口”,这也使得金融衍生品成了“众矢之的”,尤其是金融期货被认为是危机的肇源。那么,金融期货究竟是不是“坏孩子”呢?针对业界的热议,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应该甄别谁是真凶,给予期货市场公正评价。

胡俞越指出,这场金融危机是由于场外金融衍生品市场(OTC)的交易机制弊端所引发。

  “美国的几大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的股指期货并未出现问题。在美国如此强烈的金融风暴下,金融期货交易仍能够顺利进行,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其交易机制的完善。”胡俞越指出,场内期货市场与OTC市场的主要区别就在于,期货市场的市场灵活性远远地要小于场外市场,但市场风险也要远远地小于场外市场。由于期货市场面临着严密的监控,风险控制机制非常完善,如大户持仓报告制度、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保证金制度等,都是OTC金融衍生品市场所不具备的。同时,期货交易在交易所进行撮合交易,市场流动性很高,由统一的结算所进行结算,这些交易机制上的优越性都使得期货市场的风险大大降低。

  “如果国内的一些金融衍生品创新随之搁浅,那是很荒唐可笑的。大可不必美国一朝被蛇咬,中国十年怕井绳。”胡俞越说。

  据介绍,目前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的新品种开发与创新,是我国金融创新与金融强国的必由之路。而其中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不仅肩负着股指期货的开发与推出任务,还要积极研究推出利率期货、汇率期货以及未来可能的信用期货产品。因此,股指期货的成功推出至关重要。在股指期货从诞生到今日的20多年中,股指期货市场上大规模的交易所会员信用违约系统性风险从未出现,由此可见股指期货交易机制与风险控制技术相当完善。

  “融资融券为我国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应该尽快推出股指期货。”胡俞越介绍,融券业务所产生的做空机制属于一种类似于利率回购的一对一场外衍生品交易模式,而股指期货采用的是标准化合约,并且在交易所进行集合交易,集中清算,市场透明度高,各种风险控制措施完善,股指期货的风险可控性要远远大于融资融券业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俞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