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杭州房地产全面救市素描:观望氛围浓郁不散

  2008年10月16日,继南京、长沙、沈阳、厦门等12个城市之后,长三角重镇上海、杭州日前不约而同对楼市的低迷状态宣告“出手”,加入救市大军。上海从15日起上调补充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符合条件的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而杭州市的购房入户实施范围扩展至老城区、政府给予个人买房一定的税缴补贴、放宽房企受让及开发期限等系列措施。中新社发井韦 摄

  久旱逢甘霖。西安、南京、杭州等一批城市政府奋力救市以破解滞销棋局。
然而,从目前来看,种种救市之策对楼市成交量及成交价的刺激效果比较有限,浓重的观望阴影依然笼罩在这些城市的上空。

  杭州救市首日成交仍低迷

  10月14日,杭州市政府全方位“松绑”楼市。杭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副会长、浙江裕兴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郑瑛当天上午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次救市方案涉及调整购房入户政策、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实行购买商品房契税和印花税补贴、实行存量房交易税收补贴、明确界定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对象、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企业所得税按下限预征等共计24条举措。

  不过,政策一出并未立竿见影,当天并未出现成交量“井喷”。14日,杭州楼市未能走出连日的低迷行情,继续了前一个交易日的下降趋势。截至14日晚8点,尽管成交均价有所回升,但杭州主城区47套的成交量,比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24%;预定15套,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套。

  15日是救市首日,由于一、二手房交易对于新政的反应具有滞后性,在当天最能反映救市效果的便是预定。杭州市房管局官方网站“透明售房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5日傍晚6点半,杭州全市的预定套数是19套,预定面积为3628.00平方米,预售套数为50套。与之比较,杭州商品房(不含经济房)今年9月主城区日均成交量不足53套,不到2007年的45%。此外,据搜房杭州分公司统计数据,10月6日~10月12日这一周,杭州八大区商品房(不含经济适用房)日均预定大约38套,成交大约78套。昨日的预定和成交低迷可见一斑。

  这显示出购房者依然看空后市。对于此次新政,“住在杭州网”对网友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大部分网友看淡救市前景。超过八成的网友选择了救市后不买房与观望。

  与网友的消极态度不同,绿城中国(03900.HK)董事局主席宋卫平对楼市成交正常化抱有信心。15日,他在杭州公开表示:“我相信市场环境不会趋于变坏,第三季度的恶劣环境已经到极限了,再坏的话,社会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比如说发展商撑不住了,或者造成烂尾楼,这对整个国民经济的运行,或对老百姓的生活都会造成不良影响。”杭州滨江房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244.SZ)董事长戚金兴亦对楼市中长期看好,不过他认为这个时候如果期望杭州出台新政后能马上促进市场交易的活跃、成交量迅速回升,可能性不大。企业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调整产品利润预期,产品定价更合理一些。

  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中介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杭州易居臣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强龙对于楼市成交正常化寄予厚望。他14日召集公司管理层紧急开会,制定了“争分夺秒、绝地反击”的客户抢夺计划,因为对他来说,杭州市政府的救市“二十四条”是地产商和中介行期待已久的“甘露”。周强龙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紧急制定了"惊魂72小时"计划,让一线的业务人员回访新老客户,征求买卖需求,把前9个月成交低迷的损失抢夺回来。许多的开发商也在紧急行动,抓住这宝贵的72小时,一场激烈的抢夺客户大战拉开了序幕。”

  各地救市效果不乐观

  此前,西安、南京等至少有10多个二、三线城市纷纷出台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然而,从目前来看,种种救市政策对楼市成交及价格的刺激效果非常有限。

  对于地方出手救市,上海世邦魏理仕物业顾问有限公司住宅项目营销部高级董事陈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传达出地方政府奋力破解楼市困局的积极信号。除了无法直接参与拯救开发商的现金流,地方政府在降低居民购买和转让房屋过程中的税收负担、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放松等方面均表现出“松绑”的实质态度。

  西安市政府9月4日出台《关于恢复房地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市民购买商品房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但效果并不佳。西安市政府出台房地产救市政策第三天,楼市即出现9月以来成交量最低点,9月7日单日跌幅最大,普通住宅成交均价较前一日下跌20.51%,销售面积则较前一日减少达4000平方米。西安市房地产信息网数据研究中心在9月7日的楼市行情报告中表示,尽管出台了对购房者的补贴政策,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依然较浓。

  无独有偶,9月27日,南京公布20条地产新政,宣布从10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可获房款总额0.5%或1%的财政补贴。不过,新政公布首日,南京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到当天晚上8点,南京楼市商品房住宅共认购146套,成交37套。认购量相比前一日有大幅提升,甚至有专家预言南京楼市将就此回暖。然而之后几天的情况难如人意。10月1日,即南京市新政正式实施第一天,截至当天晚上9点半,全市商品房认购64套,成交0套。而连日来的认购量也与“十一”之前并没有太大幅度提升。

  易居中国研究中心不久前发布的《“百城千企”房地产走势的调研分析报告》结果显示,53.5%的受访者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将进一步萎缩,有42.8%的受访者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将延续二季度走势,仅有3.7%的受访者认为三季度房地产市场可能会出现繁荣景象。据悉,上述报告主要在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展开,调查对象为房地产企业高管和业内专家。如果将易居中国调研的30个城市与已经出台救市举措的城市进行一一对照,可以发现,在调研结果中,西安、成都、重庆、厦门及沈阳等城市三季度房地产走势仍很低迷。(叶国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