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客商减少 广交会嗅到危机气息

   在金融海啸中逆势召开的第104届广交会昨日正式开幕,尽管参展企业创下了22341家的新高,不过外国采购商明显减少,成交量并不乐观。四川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杨春轩指出,尽管出口贸易在全国显得疲软甚至下滑,但是四川的出口贸易目前仍旧保持在60%的增幅,影响不大。

  现场直击

  参展商:人少了几乎不见美国客人

  本届广交会在昨日上午9点开幕,按照以往的经验,上午8点多就已人满为患,但是在昨日上午10点多,琶洲馆外的人流才开始逐渐增多起来。

  省商务厅的杨春轩长期参加和观察广交会,按照他的观察,今年的欧美客商明显减少,不过东盟国家、俄罗斯和中东国家的客商增多。这对中国经济有着深远影响。

  截至前日下午的数据,参展的美国企业仅仅只有四家。而在上一届广交会,参展的美国企业有22家。

  展位不再火爆转让价大幅下滑

  作为中国最大的展会,展位一直是各路参展厂商的抢手货,而由此产生的展位炒作价一度热涨至10多万元一个。不过,在本届广交会,这样的炒作价格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中山经营一家积架脚轮公司的李先生已经连续参加了40多届广交会,他告诉记者,今年广交会展位的“黄牛价”跌到了前所未有的低位。“一个标摊的价格普遍在3万元到6万元之间。”以前最好的一个摊位被炒作到了18万元一个。

  国外媒体关注中国出口风向

  昨日上午,在琶洲展馆出现了不少外国记者的身影。来自意大利La-Stampa报的记者Angglo昨日花费了一上午呆在展馆入口处,对来往的客商进行仔细观察和采访。

  Angglo告诉记者,他已经是第五次来中国参加广交会,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受。他认为,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外国都比较关注中国产品的物价是上涨还是下降,现在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都在降价,他认为中国企业如果不降价,将不会有好的竞争力。

  外国采购商观望者居多

  在昨日的广交会上,熙熙攘攘的外国采购商像往日一样匆匆忙忙,不过在往来之间,他们的神色似乎并不着急。Tom是秘鲁的一个客商,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参加广交会,以前都知道广交会名气大,一直都想来看看,而这次有机会碰上广交会,却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所以只能随便看看,并没有明确目标。

  来自非洲莫桑比克的Azevedo则是一个做外贸的老手,他说,自己主要是帮朋友看看中国的建材,但是具体采购什么建材产品,自己也没有把握,关键还是看价格问题。

  在记者随机访问的外国采购商中,他们普遍认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因为欧美国家的不少企业自身经营十分困难,而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也十分有限,因此他们在进口方面自然是观望者多。

  新闻背景

  广交会:中国对外贸易的第一扇窗

  1957年,随着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的举行,新中国冲破经济封锁,主动打开了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的第一扇窗。

  1966年至1977年,经历十年动乱,广交会成为特殊年代坚持对外贸易和友好往来的唯一窗口。1961年广交会首次向40家日本民间友好商社发出邀请。1972年中美联合公报后,广交会向美商首次发出邀请,这是中美贸易中断20多年后美商首次到会,意味着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贸易单方封锁的坚冰开始破除。

  新华社

  权威解读

  四川出口有望突破

  省商务厅官员从广交会上看中国及四川出口形势

  在金融危机下的广交会到底是怎样一个态势?四川的外贸形势到底如何?昨日,四川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杨春轩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当前的外贸形势进行了分析。

  华西都市报:广交会在目前呈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特点?

  杨春轩:本届是在我国发生非典之后,又一次在严酷背景下举行的广交会。在这个时候举办广交会,意义显得十分特殊,有着中国外贸经济晴雨表的意义。

  华西都市报:很多人认为,本届广交会的成交量将会大幅下降,你怎么看?

  杨春轩:目前还不好说,广交会的订单情况一般要在第三天才会清楚。依目前形势,我觉得成交量会下降,特别是大单子会减少。

  华西都市报:金融危机是否影响到四川外贸?

  杨春轩:尽管全国的出口都停留在稳定或者略有下滑的状态中,但是四川的出口状况目前还是比较可以。目前,四川的进出口增速都保持在60%左右,说明四川的产品符合国际的需求,也说明四川外贸产品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华西都市报:四川有哪些优势产品在本次广交会上有所突破?

  杨春轩:商务部对遭受了大地震的四川很照顾,在展位方面都是按需分配。我们共有873个展位,参展的企业有426家。今年,四川优势特色行业展位大幅度增加。电子、纺织服装、鞋类等产品占到了总数的76.2%,相信会在广交会上有所突破。

  华西都市报:你怎么看待未来的中国出口贸易形势?

  杨春轩:明年2月将是一个拐点,如果在那个时候不能够把目前形势改变一些,那么未来将很困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春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