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拟出资1亿元设基金支持小额信贷机构

  霍侃 韩婷婷

  昨日,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主任助理王静称,该中心将与国家开发银行建立普惠金融投资基金,用于支持小额信贷机构。

  王静是在昨日举行的“2008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上透露这一信息的。

她说,该中心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最近批准了建立中国普惠制金融的新项目,将与人民银行合作建立国家普惠金融咨商委员会,并与国开行建立普惠金融投资基金。

  中国小额信贷发展促进网络秘书长白澄宇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个基金的投资规模至少为1亿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提供价值50万美元的技术支持,国开行出资1亿元主要用于本金,投资支持现有的和将来新设立的扶贫性小额信贷机构,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计划年底申报,争取明年注册下来”。

  昨日发布的《2008小额信贷行业评估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中国小额信贷还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小额信贷机构整体水平不高,面临资金来源和管理能力的限制。《报告》建议,要构建保障小额信贷机构竞争性运转的制度基础,包括建立小额信贷投资基金等。

  白澄宇认为,普惠金融投资基金初期1亿元的规模并不算大。他说,希望先把投资基金的框架搭起来,再争取其他IFC(国际金融公司)等国际机构、国际投资人的投资。

  国开行近几年着力发展小额贷款业务。200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国开行中小企业贷款余额34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支持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91.7万个,与世界银行合作的微贷款项目发放微贷款超过2.27万笔,贷款金额15亿元人民币。

  去年,国开行还成立了金融研究发展中心,下设的富民业务部专门负责小额贷款业务。

  即将向商业化转型的国开行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将重视其商业可持续性。白澄宇说,即将建立的普惠金融投资基金虽然用于支持扶贫性小额信贷机构,但也要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重目标,至少不能亏本,同时要能保证给投资者一定的回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澄宇 | 惠金融 | 普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