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厉以宁:扩大内需的关键是提高农民收入

  厉以宁委员:林权制度改革要走超越农业承包制之路

  “当前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告诉我们,在全球经济放缓,需求疲软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内需才是我们应对全球经济危机的关键。”15日的采访中,不及多余的寒暄,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一出现便开始了答记者问。
“如何扩大内需?我认为关键是迅速提高农民的收入。”厉以宁说。

  以“厉股份”、“厉民营”的名号广为人知的厉以宁,近年将大多精力投入到关注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上来。他指出,如果不对城乡二元体制进行实质性的改革,我国经济和社会都难以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社会协调也就难以实现。

  厉以宁说,中国经济增长至今仍是以投资带动为主,消费,尤其是民间消费,虽然在近年来有所增加,但与投资带动相比,依旧居于次位。扩大内需是我们面临的大问题。如何扩大内需?关键还在于迅速提高农民收入,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调整农民的消费结构。“城乡二元体制改革将导致农民收入的增加和农民生活方式的变化,必定会引起内需的大突破。”他说。

  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进入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进入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重要时期。

  “问题就在于城乡二元体制不改革,农民收入就无法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厉以宁说,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提出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与改革的成果。如何共享?他指出,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市和农村的收入差距,是城乡协调发展中的首要问题,也是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应当着力解决的要点。

  事实上,从启动消费、拉动内需上说,农村的确潜力巨大。2007年,我国农民全年纯收入平均为4140元人民币,仅相当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86元的30%。如果农民全年纯收入平均增加2000元人民币,达到6140元,相当于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4.5%,那么,农村8亿农民将净增加1.6万亿元人民币收入,对启动农村消费市场,拉动国内需求的作用和威力可想而知。

  “中国的农民一旦走上了小康、富裕的道路,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值得人们拭目以待。”厉以宁说。(王慧峰)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厉以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